媒体称精神病患因缺乏法源强制入院困难

2012年07月27日11: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精神疾病 精神病人 双向情感障碍 精神科医师 精神障碍 精神病患者 精神发育迟滞 床位使用率 精神卫生 患者家属

百万精神病人只有32万床位

不愿入院、治疗费用高、后期服务跟不上等拖了病患回归社会“后腿”

精神病患者持刀致人伤亡屡有发生,造成一定程度的社会恐慌,也再度引发人们对社会上的重症精神病患者的关注。重症精神病人已经纳入大病救助范畴,对于这些病人该如何管理?精神病人伤人,到底谁之过?对社会上精神病人的管理难点在哪里?

何时有暴力行为不容易确定

“正常的时候,可能和常人没什么区别,但发病时却有很大的破坏性。”

“患有精神疾病的人伤人已经不是孤立事件了,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患者不能及时并坚持治疗有关。”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朱君说,重症精神疾病主要包括精神分裂症、双向情感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的精神障碍等,“在15岁以上人群中,重症精神病的患病率为1%左右,而其中具有暴力倾向的占10%左右。”

但对于这种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疾病患者,何时会有暴力行动,却不容易确定。“有的此类精神疾病患者,正常的时候,可能和常人没什么区别,但发病时却有很大的破坏性。”朱君表示,因此对于如何预防这类精神病患者的暴力问题,确实有很大的难度。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的是因为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朱君说,由于有的亲属担心影响患者的声誉等而隐瞒患者的病情,不能及时带患者就诊。

朱君说,不久前,就有一对夫妇把孩子送进该院,经检查后发现其病情已经很严重,但该夫妇却不承认,坚持说,“俺孩子没什么大毛病,就是有点脾气不好”。

据了解,我国目前精神病患者达1亿人,而目前呈递增态势。

缺乏法律依据,强制入院困难

“这几年‘被精神病’的事报道很多,对那些想让我们去接的,我们一般不敢接。”

这种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不能强制送进医院吗?  “由于现在精神卫生法还没有颁布,现在对于强制入院没有统一的依据。”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杨红梅说,像北京一些省份制定了精神卫生条例,而我省和济南市目前还没有相关条例。“这几年‘被精神病’的事报道很多,我们压力很大,对那些想让我们去接的,我们一般不敢接。”

杨红梅表示,现在该院只接受家属、公安、民政等送来的患者,经检查,却需要住院治疗的,才收治入院。

杨红梅说,“虽然公安可以强制将有暴力倾向的患者送院,但这种情况往往在悲剧发生后才执行,在预防潜在危险方面作用不大。”

杨红梅同时表示,对于那些能够强制入院的,费用问题又没做出相关规定。“患者不是亲属送来,家里不缴费,而相关部门送来的,又没有配套经费。有的患者就说,‘要钱没有,要不就给我们送回家’。”

没钱治疗,只能锁家里

精神类疾病大都需要长期服药,许多家庭都被拖垮。所以有的家庭送来病人,就不管了。

精神病患即使及时得到治疗,但治疗的长期性和高费用也经常让家属失去耐心。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一位主治精神病的专家介绍,虽然现在重型精神病患者山东省达100万人,但全省床位才32万张。

他告诉记者,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750张床位使用率将近100%,而26日上午截止到11点半,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挂号人数就达166人。“我们尽量想办法保证重型精神病患者得到治疗,但有时也无能为力。”

另据相关资料,目前我国注册的精神科医师不足两万人,每10万人仅有精神科医师1.46名,只有国际标准的四分之一。“这也是造成很多患者得不到很好治疗的原因。”省精神卫生中心医教科副主任苏磊告诉记者。

高昂的医疗费用也可能成为精神病患者治疗的拦路虎。

朱君介绍,在该院住院每月需花费3000-4000元左右。“现在在济南,新农合能报销70-80%,职工医保能报80%左右,而城镇居民医保也能报40-50%,可即便能报销这么多,但由于精神类疾病大都需要长期服药,许多家庭都被拖垮。所以有的家庭送来病人,就不管了。有的可以出院了,也找不到家属。”

“精神疾病的复发率在85%以上,几乎所有的患者都需要长期,甚至是终生服药。”朱君说,如果患者在医院,肯定能照顾周到、按时吃药,但费用肯定相对会高一些。因此,不少家属没钱将患者送到医院,有的只能“锁”在家里。

社区服务跟不上,回归社会有困难

“有的家属担心影响患者的名声,不愿意社区卫生站知道这种事,许多患者家属都央求我们不要把病历转到社区。”

朱君介绍,随着以人为本理念的推行,现在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治疗目标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是控制患者症状,而现在的目标是要恢复患者的社会功能,所以要尽量让患者回归社会。”因此,送患者到社区进行康复也成了这题中之义,而且此举也能降低患者家庭的负担。

“可现在的问题是,社区康复的效果不是很好。”朱君说,“有的患者回家吃了一段药后,觉得没症状了,患者家属也就不监督患者吃药了。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因为人员少等各种原因,服务又跟不上。而对于那些家庭贫困的,相关部门又没有具体措施。”

朱君说,还有许多病人家属并不配合,“有的家属担心影响患者的名声,不愿意社区卫生站知道这种事,许多患者家属都央求我们不要把病历转到社区。”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医教科主任张敬悬表示,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大对救助精神病患者的投入,“这是最佳的解决途径,因为精神病患者越来越多,高昂的治疗费用也不是普通老百姓承担得起的。”

张敬悬说,病人家属在防止精神病患者致伤致亡过程中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平时应该多观察精神病患者的表现,一有反常就应该有所警觉。

济南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张洪涛说,社会义工参与可以帮助精神病患者康复。他还建议,政府和社会应该加大对精神病患者的管理与服务,如发现精神分裂症状较严重者,要及时向公安局、街道办等汇报。(记者 李钢 郭静 刘帅 张泰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