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焦虑症盯上中年父母 留守家长一月话费八千

2012年02月17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焦虑症 父母 妈妈 网虫 空巢家庭

留学孩子小,留守家长心长草

视频天天见,一天不见心不安

每天打电话,一月话费花八千

核心提示

1978年到2010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90.54万人;仅2010年,中国出国留学生总数就在25万人以上;来自《2012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显示,2010到2011学年,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达15.7万人,比上学年净增约3万人,约占国际学生总人数的33.86%。

对独生子女家庭而言,子女留学意味着一对“留守家长”的诞生。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留学孩子年龄越来越小,目前“空巢家庭”已经不再只是老年人的专有名词,正向“中年化”发展。日前,本报记者走进留学生家长的生活,体味他们“空巢感受”。

焦虑“留守”

视频没等到 一天心不安

许多家长以前连QQ和MSN的账号都没有,子女出国后却一夜之间成了不折不扣的“网虫”,一有空就上网跟子女聊天。

早上6点,孙女士就在家里头不梳、脸不洗,披着外套,悄悄地打开笔记本电脑,等待着那个熟悉的QQ头像的亮动。

孩子适应不适应那里的生活,有没有结交新伙伴,甚至参加什么社团活动,这些都是娘俩聊天的内容——“知道得越多我就会越放心。”11月初的一天,女儿没有准时出现在电脑前,孙女士足足等了两个小时,连上班都要晚了。“前两天女儿说过学校有个中国男生,在晚上回宿舍的途中穿越个小公园发生了意外,当时我就提醒过她要小心了,会不会出了什么意外?”担心、焦虑始终占据着孙女士的心。实在忍不住的孙女士掏出手机打通了女儿的电话,得知孩子只是因为下课晚,困了就没有上网后,孙女士悬着的心才落地。

同样是孩子出国留学,市民黄女士也一直很郁闷。她的儿子小博高中还没毕业,便到英国读A-Level课程。“儿子从小一直在自己身边,没离开过自己,当初儿子刚出国留学前两个月,家里一下子安静了很多,觉得心里空落落的。而小博也离不开父母,初到人生地不熟的英伦,前两个月几乎每天都要家里给他打电话……”母子俩在电话中“哭哭啼啼”,头一个月电话费花了8000元了。

阳光“留守”

孩子出国 找回“第二春”

当然,也有的“留守家长”也很享受孩子出国的这段时间。

极少数留守家长在采访时表示,子女的出国留学,让家庭从“三角形”回归到久违的“线段”状态,夫妻彼此间的沟通变多了。“甚至,有了当年谈恋爱的感觉。”杨女士周末和老公一起去钓鱼,还分别买了自行车,一起开车到棋盘山休闲,再绕湖骑车锻炼成了夏秋周末里常态。

几乎所有的留守家长都曾有过一段心理低落期,这也是家长在孩子出国后一个必经的阶段。在“留守妈妈Q群”中,47岁的“曾经年少”就经历了这种艰难的转变。“自从女儿2009年出国留学后,我感觉自己失去了生活的中心,失落、彷徨。我对自己说,必须重新寻找自己的人生定位。”现在,我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每天早起和老公一起去打乒乓球;吃完早餐后到公司处理业务;下午几乎就忙着单位的事。下班后可以做做瑜伽。临睡前她会再跟网友聊一会儿……整个的状态似乎又回到了20年前。”

专家提醒

焦虑超半年赶紧去疏导

沈阳都市绿洲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孙睿熙介绍说,空巢家长们的情感卷入度越高,出现类似焦虑的情况就越多,女性比例大是因为母亲在家庭角色中占据比例大,比如一个班级开家长会,34位家长只来了4位男性,其中两个还是爷爷。妈妈参与孩子成长付出最多,因此“空巢妈妈”出问题属正常,但焦虑的期限最好别超过半年,如果一年半载都难以消除,妈妈们可要警惕了。

谈到疏导的方式,孙睿熙建议:“作为丈夫,要在妻子遭遇空巢期时挺身而出。要意识到妻子的心理变化,读懂她们的失落与恐慌,应多多地陪伴妻子,夫妻二人可以一起去运动,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以此来舒缓妻子的负面情绪,在运动中,也有机会结识更多的同龄人,形成社交圈,让妻子的感情有新的投入点,变得多元化。”

对空巢妈妈自身而言,要纠正爱的错位,在家庭生活中第一位绝对不是孩子而是爱人,同时要赶紧将社会支持系统补充完整,就是家人、工作、朋友、兴趣、爱好这些东西都不能少,完善的同时,也是对自己情绪的最佳疏导。(记者 王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沈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