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年内新低 美联储加大退市预期

2014年02月21日09: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联储 退市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贬值

  美联储对于继续缩减QE取得共识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年内新低。中间价跌至6.11附近、即期价格跌至6.08附近,相比年初价格分别贬值约0.25%、0.54%。在最近中国多项经济指标有些疲软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是否意味海外市场看空中国?对此,多方分析认为,贬值是阶段性回调,总体上仍偏向人民币升值,但升值预期在减弱,同时仍看好中国经济。

短期或面临回调压力

昨日,人民币再现走弱趋势,显示短期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减弱。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46,较上一个交易日贬值43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0834,较前一个交易日的6.0764贬值0.11%,中间价及即期汇率均为年内新低。

从年初来看,中间价贬值了约0.25%,即期汇率贬值了约0.54%。而贬值主要发生在最近半个月。

有国有大行交易员表示,短期内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减弱,目前来看即期汇率相对于中间价还没有贬值。只是升值预期比较强的时候,即期汇率一般在相对中间价涨0.9%以上波动(最大涨跌幅为1%),而目前低至0.5%左右。

美联储加大退市预期

值得注意是,人民币的走弱与美联储加大退市预期不无关系。昨日,最新公布的美联储1月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对于未来继续缩减QE已经取得共识,同时也首次讨论了加息的条件。此前市场曾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底停止购债,最早2015年年中加息。而1月会议记录则令市场担忧美联储退市的力度或加大、美元更快走强。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在美联储退市、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走弱正常,这是对过去持续升值的调整。宗良进一步分析指出,需要从一个更长的时间视角来看人民币汇率。从2008年金融危机美联储推出QE到现在美联储退出QE,一般货币对美元是先大幅升值而后贬值,但人民币对美元却是持续升值。“而目前人民币的走弱也是由于美元的走强,带有被动性”。

人民币走弱的背后是否代表对中国经济的不看好?对此,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瑞银并不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会“硬着陆”或发生系统性危机。“我们的基准预测是出口将有所改善、消费将开始复苏,这些好转将抵消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的放缓,从而推动今年GDP增长7.8%左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