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年内颁3政松绑险资入市 万亿资金蓄势待发

2014年02月20日11: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板块 上证综指 沪指 带动大盘 存量资金 银行股 占比 赚钱效应 涨停 地产指数

中国保监会19日发布通知,将险资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由25%提高至30%。此前保监会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76873.41亿元,其中7864.82亿元已入市,占比仅10.23%,据此计算,险资入市比例提升至30%,还有近1.5万亿元险资可入市。事实上这已是保监会年内第三次松绑险资入市。

险资入市比例由25%提至30% 可驰援A股近1.5万亿元活水

保监会19日发布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规定了保险投资的三类比例,其中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高于30%、30%、25%、15%。据悉,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权证等。

1月22日,保监会发布2013年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3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76873.41亿元,较年初增长12.15%。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864.82亿元,占比10.23%;银行存款22640.98亿元,占比29.45%;债券33375.42亿元,占比43.42%;其他投资12992.19亿元,占比16.9%。

按照保监会此前的有关规定,此前,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的比例合计为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据此计算,保险资金还可为A股市场提供近1.5万亿元活水。

A股市场上,昨日银行股午后发飙,收盘该板块领涨近4%,16家银行股全线飘红,其中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强势涨停,此前银行板块已连续多日上涨。“两桶油”午后异动,中国石化一度大涨近6%,保险、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亦大放异彩,带动大盘走出调整困局,沪指收盘涨逾1%,盘中再度刷新近两个月新高2152.96点。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表示,保险资金提高入市比例,有“活水”逐步入市对A股肯定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目前市场整体资金还较为紧张,场内存量资金加上入市资金,要全面推动市场上涨难度较大。

年内颁三政输血A股 创业板、蓝筹冰火两重天

事实上,自年初以来这已经是保监会第三次为险资入市松绑。1月7日,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这标志着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历时3年多终于落地。

继放行险资投资创业板后,1月8日保监会宣布,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公司申请试点。保监会表示,目前蓝筹股估值较低,是历史存量保单配置的较好时机。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粗略统计,目前中国人寿集团、中国平安寿险和中国太保寿险共计持有3000多亿元“老保单”。理论上,3600亿可以全部买入股票,为A股市场增加活力。

A股市场上,创业板、蓝筹股冰火两重天。自年初以来,创业板指激情迸发,频频刷新历史新高纪录,蓝筹股依旧在底部徘徊不前。据通达信数据显示,2014年开局以来,创业板指已累积大涨逾18%,金融指数累计跌3.66%,地产指数累积跌1.94%,同期上证综指涨1.26%,深成指跌2.07%。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月,创业板股平均估值为67.74倍,中小板股为37.70倍,深证A股为30.47倍,上证A股仅有9.35倍。创业板近68倍的高估值已经让很多投资者不敢“亲近”了。

对此,刘景德认为,创业板连续大涨或现阶段性调整,随后还会上扬,因为保险资金也需要赚钱效应,后期可能还会积极关注创业板等活跃品种,蓝筹股有可能逐步复苏,但二八转换还很难实现。

曾于瑾:险资会采取更多元策略 左小蕾:审慎原则最重要

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在19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次新规出台的思路之一就在于系统整合此前的相关政策,新规旨在抓大放小。“抓大”是通过大类资产监管比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放小”是取消具体品种投资总量的比例限制,实现投资自主、风险自担。

曾于瑾指出,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不超30%,包括了股票、基金、非上市公司股权等具体资产的加总;值得注意的是,理论上保险公司对股票等单一资产的投资额度也可以达到30%,但预计保险公司不会将大类资产的额度在某一具体资产上用足,而会采取更多元的策略。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3年,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3658.3亿元,收益率5.04%,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创近4年最好水平;利润总额达991.4亿元,同比增长112.5%。这一连串漂亮数字的背后,是贯穿2013年市场化改革措施,其中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功不可没。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表示,推动险资入市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市场化过程。左小蕾强调,证券市场是高风险投资市场,险资可适当提高入市比例,但不能把保险做成风险投资,这中间审慎原则是最重要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