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财政监督成效综述:为重大财税政策保驾护航

2014年02月17日15: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监督 财税政策 政策落实 重大决策 财政运行机制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政策建议 监督工作

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为完成好“保驾护航”的任务,财政部监督检查局(以下简称监督检查局)组织开展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政策执行情况专项调查。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局组织北京、浙江等12个专员办就地调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政策执行情况,调查对象涵盖试点地区的财政、国税、地税、人民银行国库等多个部门,累计动态跟踪试点企业1192户,全面分析企业税负变动和享受财政补贴的情况,认真评估试点效果。针对调查发现的宣传文化单位进项税额抵扣、部分有形动产租赁企业执行政策不够规范等有关问题,研究提出了改进建议,为进一步完善政策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和参考。

与此同时,监督检查局圆满完成了开发区财税政策执行情况及税收征管质量专项检查后续工作;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专项检查后续收尾工作,针对2012年第四季度开展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专项检查,在集中汇审的基础上,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在“借用管还”环节及融资平台公司清理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为财政部下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提供了大量素材,奠定了良好基础;督促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检查处理决定;完成中央政府公共投资专项检查处理工作。

聚焦民生凸显财政监督保障作用

教育经费使用和效益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去年,监督检查局组织开展了财政教育经费投入及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组织专员办就地对10省(区、市)的23个县(区)2010年至2012年使用的中央财政教育资金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部分县区在经费保障、资源配置、规范使用、使用效益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违规问题。

结合检查工作,相关专员办对地方财政教育经费投入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重点关注了集中连片贫困县区的财政投入情况,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针对检查和调研反映的有关问题,财政部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局按照统一的处理口径,指导相关专员办就地下发了中央教育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检查通报,督促地方及时整改,确保中央财政教育资金真正发挥实效。

同时,做好中央及中央下放政策性关闭破产企业移交中小学退休教师人数审核工作;组织开展中央政策性粮油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情况专项检查及家电下乡补贴清算及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核查、中央统筹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专项核查;对油菜籽临时收储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实地核查;继续开展取消政府收费还贷二级公路债务余额和里程数据核定工作;做好中央水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的后续处理工作;完成保障性住房检查调研总结上报和通报工作。另外,该局还认真查处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

强化预算日常监管

去年,监督检查局深入推进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综合财政监管,进一步明确监管重点、方式方法等。该局先后派人参加了部分专员办召开的综合财政监管工作会议和举办的培训班,积极指导专员办就地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预算资产财务检查。同时,加快研发综合财政监管信息系统,推动综合财政监管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对专员办监管成果的利用,及时反馈重大情况和问题,以点带面,加强管理与监督。

另外,该局还开展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组织专员办对14家中央企业和两个中央部委的4家预算单位所属企业2010年至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涉及预算支出资金183亿元。财政部领导批示:对违规事项严肃处理,并指示相关司局按照三中全会精神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顶层设计研究。据介绍,目前,检查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拟根据相关规定对被检查单位进行严肃处理。

该局认真组织开展高校预算资产财务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审核审批等日常监管工作,积极参与预算管理政策与制度的制定与完善。此外,该局还通过其他各种方式积极服务预算管理,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的职能作用。

认真履行政府会计监管职责严肃整顿市场秩序

为进一步净化会计信息质量,该局积极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采取联合联动检查的方式,组织全国专员办对通信、航空、能源等行业的相关中央大型企业以及电力、通讯等行业大型国企的部分分支机构,部分大城市出租车行业,部分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国际“四大”之一的一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同时,还组织开展金融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做好会计监督检查的集中审理和处理处罚工作;稳步推进跨境会计监管合作。

大力推进内部控制机制建设

去年,监督检查局将内控机制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据该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开展了重点司局的审计问题防范与整改抽查工作。根据财政部统一安排和审计工作组进驻前工作方案,分别对财政部内相关司局审计问题的整改自查情况进行现场核查。以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为重点,认真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其自查报告以外梳理出22个审计风险问题,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应对举措和政策建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扎实开展内部监督检查工作。一是对部分专员办开展内部监督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分别从业务、财务、资产管理等方面,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和管理建议,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有效发挥内审的预警作用,促使专员办增强风险意识,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二是集中力量对专员办2009年-2012年下发的处理处罚决定落实情况进行专门清理,汇总整理有关落实情况,针对未落实原因研究提出督促落实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维护了财政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监督检查局还积极推进财政监督和专员办工作转型。这位负责人透露说,此次财政监督业务转型,以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互制衡、相互协调的财政运行机制为目标,加强预算执行的监督与控制,强化内部监督制衡,理顺内外工作关系,不断提升财政监督综合成效。专员办将作为财政部整体工作在地方的延伸,进一步发挥就地监管的优势与作用,重点做好对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中央在地方重大项目以及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的监督和管理,切实推动专员办把工作重心转到预算执行的监督和控制上来,由事后检查向事前事中控制为主转变,更好地嵌入财政主体业务,突显财政管理特色。

切实加强对地方财政监督的指导

为履行好对地方财政监督的指导职责,监督检查局去年继续加大对地方财政监督工作的综合指导力度,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的整体效应和规模效应。

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积极推动地方财政监督工作。该局先后赴河南、湖南、江苏、湖北、山东、广东、福建、海南、甘肃、新疆等地开展财政监督工作调研,总结和推广地方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协调解决地方财政监督发展遇到的有关情况和问题。

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结合各地实际,突出分类指导,强化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文件指导、现场督导以及电话邮件咨询等方式及时解答政策问题,促进监督工作深入开展。同时,通过《情况反映》、《财政监督检查简报》等形式,及时向财政部领导及各地财政部门反映地方财政监督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宣传财政政策和改革情况,促进各级财政监督部门之间的学习交流,不断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上下联动、积极开展会计监督检查。

注重对外宣传,积极组织协调《中国财经报》、《财政监督》等报纸杂志采访报道地方财政部门和财政监督机构的先进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2013年仅在《中国财经报》头版和专刊就刊登稿件20余篇,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有效促进了地方财政监督。

此外,该局还加强政策培训,提高地方财政监督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监督检查局提供的数据表明:2013年该局统一组织专员办和地方财政部门开展较大规模专项检查或调查12项,受理审核审批事项涉及金额3881亿元,受理中央基层预算单位银行年检账户78216个,征收中央非税收入2788.46亿元,查出各种违规违纪资金4352.24亿元(不包括地方财政数据,下同),挽回损失349.28亿元,建议追究责任人62名,向被监管单位、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了大量改进管理的意见建议,有力地促进了财政改革的深入和财政管理水平的提高。(据财政部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