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2233亿 专家:今年难出现

2014年02月08日09: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汇占款 桂浩明 央行 资金外流 GDP增长 顺差 热钱 央广财经评论 外贸出口 零利率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个时段重点评论两个数据,第一个数据来自央行,央行最新公布:截止2013年12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6.42万亿元,较11月末增加2233亿元,为连续第六个月增长。2013年新增外汇占款月均增加2300亿元,全年显现出中间低两头高的格局。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评论。

在桂浩明看来,主要还是中国的对外出口起到了很大作用,应该说经去年四季度出口回升还是比较明显的,尽管全年最终还没有达到当初预期的目标,当初预期和GDP增长不同步,实际上是略低一点,但我们看到其中像年终的几个月,向二、三季度的时候实际上是明显低于GDP增长的,但是到了四季度又有所下滑,由于出口的回升,使得中国外贸的顺差有所加大,这种顺差反过来在货币上就表现为外汇占款,另外大家都通过协会,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是去年四季度人民币升值速度还是比较快的,连续突破了汇改以来的新高,那么人民币汇率的上升也使得更多人愿意接受结汇,所以就导致结汇量增加,央行为了对空所以形成相关的外汇占款。

纵观2013年全年,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较上年增长11.66%,是2012年全年增幅的6倍多,显示资金流入的压力较大。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对此,桂浩明分析,除了由于2012年外贸情况比较差,因为2012年欧美市场比较弱,特别是欧洲市场危机还没有完全解决,他们到2013年才开始好转,这使得中国的外贸出口,特别是对欧出口不景气。另外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海外,在连续几年实现量化宽松政策美国、日本以后,又使得资金热情大规模的流向新兴市场,特别是海外股市上涨以后,也推动了其他国家地区的股票,所以这种资金外流比较严重,这种资金外流以后,它们不同程度的进入中国,因为中国很明显尽管中国股市不行,但是中国的债权市场它的收益率还是非常高的,我们看到有相当一段时间我们债权市场,我们称为叫做相对风险不大的收益可以达到5%甚至更高,相对海外市场几乎是零利率的状况来说,这样高的一个息差使得海外热钱也愿意进入到中国,所以这当中除了有来自于外贸因素以外,同样也有来自于海外热钱的因素。此外,我们发现在去年海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投资的规模也有所上升。如果说在2012年整个规模不断收缩的话,2013年又恢复了上去,也就是外商的直接投资也在涨,所以这几方面因素叠加使得中国在去年的外汇流入量也增加,外汇的占款就比2012年有明显的增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