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用卡积分换礼再缩水 刷卡10万换个电熨斗

2014年02月07日16: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积分换 积分规则 刷卡手续费 银行卡年费 积分兑换

手续费收入下降致积分贬值

银行信用卡积分为何越来越“水”?这始自于去年银行卡刷卡的手续费率总体下降23%至24%。

据某股份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介绍,一般而言,银行卡的收益主要来自三方面:刷卡手续费、银行卡年费和循环授信。但目前来看,国内的银行卡,尤其是信用卡大都没有年费这部分收入,而使用银行循环授信的比例并不高。所以一直以来,刷卡手续费都是国内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最主要的收益来源。

随着刷卡费率的下调,银行卡最为核心的收益来源将受到重创。

“本来信用卡业务就是微利,因为国外的刷卡费率在1.5%至2%左右,而国内的部分信用卡刷卡费率只有0.3%至0.4%,相比之下已经很低了。但现在对于银行而言,几乎每刷一笔都是亏钱的,收入难以覆盖成本。”该负责人坦言。

根据清算协会的估算,去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下调,将减少银行这部分收入约75亿元。显而易见,信用卡积分规则的调整,是银行主动应对刷卡手续费率下调的举措。

对于这种现象,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目前我国银行卡产业,佣金是主要收入来源,降低刷卡手续费会冲击这块业务的盈利能力。银行需要在信用卡信用内涵上做文章,把信用卡做大做强,以达到以量补价的效果。

小贴士

巧妙刷卡攒积分

1.银行活动时推出“双倍积分”、“积分赠送”、“刷卡抽奖”等活动时刷卡,让积分翻倍;

2.朋友聚餐或者聚会,大家AA制结账时,可以刷自己的信用卡换朋友的现金;

3.一些银行推出的一些刷卡抽奖活动中就规定,按照一定刷卡金额限定抽奖的次数,持卡人就可以尝试将消费金额分多次来刷,达到积分的最优化利用;

4.有目标地选择信用卡。目前银行都推出了各种不同类型的信用卡,用户在选择时,关注自己更需要哪种类型的,再结合该卡的积分规则来消费,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利用积分。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