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只个股演绎新年“新高秀” 中小盘股占比超七成

2014年01月20日16: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个股行情 个股表现 小盘股 个股股价 新高秀 行业个股 创业板 市值配售 存量资金 占比

近期市场连续走弱,沪综指以地量在2000点附近反复纠结,不过市场中的热点并不缺乏。2014年1月仅半个月的时间,就有208只个股创出自2013年以来的股价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创新高的个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中小盘股占据了近3/4的比例,而涉足热门题材和行业景气好转是其大涨的重要原因。分析人士预计这种“二八”分化的趋势将延续,个股行情仍是年关附近市场的主流认知。

中小盘题材股弱市唱主角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月以来,共有208只个股股价创出自2013年以来的新高值。剔除新上市的纽威股份后,这些创新高的个股中,沪市和深市主板个股分别有36只和17只,有76只创业板个股,78只中小板个股,可见中小盘股占据绝对的主流地位。

这种情况与市场整体的状况相符合。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部A股下跌了2.73%:这其中,上证A股下跌了5.98%,深证主板A股下跌了5.40%;而相反,创业板上涨了5.8%,中小板微跌0.96%。这使得市场估值的差异愈来愈大。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上证A股的市盈率为9.18倍,沪深300的市盈率更低至8.44倍,不过深证主板的市盈率为18.94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更分别高达35.66和63.88倍,而且这种差距近期在不断拉大。

从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行业个股共有32只,数目最多;医药生物、电子和计算机行业个股也分别有28只、27只和24只,排名均居前。

在创新高的个股中,年初以来涨幅最高的是华泽钴镍,其涨幅达到1.11倍,公司在11月14日创出新高15.39元。经历多年重组之后,*ST聚友在今年1月10日起更名“华泽钴镍”并恢复上市,进入镍金属领域,业绩较此前出现明显提升;与此交织的是,13日印尼政府以保护本国矿产收益为由,计划禁止出口部分原矿,对铝、镍价形成提振;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华泽钴镍的华丽上涨。不过这种涨势并未得以延续。

涨幅第二位的雷柏科技则是因拟涉足智能机器人且拟投资手游公司,而汇聚时下市场热门体彩于一身,于是成为资金的宠儿;涨幅第三的科冕木业是通过资产置换和定向增发的方式置入北京天神互动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变身网游公司,致使股价出现连续一字涨停。另外,涨幅居前的个股还有华灿光电、泰胜风能,均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涨幅均超过了40%。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创新高且涨幅居前的个股大多已经不是以往的明星股,上述几个涨幅居前的个股在去年6月至10月期间,表现最好的是华灿光电,涨幅达78%,其余个股在那轮上涨行情中的涨幅均未超过52%。

二八转换困难 个股行情为主

临近年关,市场弱势下行的格局很难出现改变,但市场中并不缺乏赚钱机遇。从上述数据中不难发现,中小盘股表现仍旧非常活跃,涨幅较高的个股大多涉及当前市场中的热门题材,抑或是所处的行业景气度出现良好的变化。分析人士指出,这种“二八”分化及其内部分化的趋势预计将延续,个股行情是年前市场的主流。

首先,当前市场的目光集中在打新与炒新上。由于市值配售制度的实施,投资者唯有拥有深市股票才能申购创业板、中小板的新股,并且每年业绩高增长和高送转的个股主要在深市,这使得大盘股,尤其是沪市大盘股无法吸引资金介入,深强沪弱格局料将延续。

其次,当前沪市的成交额始终在600亿元级别的低位徘徊,在没有量能的支撑下,当前市场难以出现“二八”风格转换。沪市流通市值相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十分巨大,而增量资金大多流向了新股,在存量资金有限的背景下,市场中成长性和故事性兼备的中小盘股显然更加容易营造赚钱效应。而这种小范围的炒作热情,难以支撑市场出现趋势性行情或是风格的转换。

再次,在改革与转型的背景下,传统与新兴产业的分化将愈演愈烈。例如,信息消费、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板块虽轮番有所表现,但市场还在不断挖掘新的故事和题材,寻找新的标的股来进行炒作;此外,在传统行业中,迎来新契机的有色金属板块近期表现也可圈可点。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应关注的是个股而非大盘,在操作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在节前依然要密切关注业绩良好和高送转预期个股,关注节前消费相关板块的个股表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