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股神买茅台爆仓 曾自称世界最牛投资者

2014年01月20日16: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茅台 投资者 私募 民间股神 高价股 券商行业 最牛 忽悠

贵州茅台彻底跌落神坛,在多重压力下,公司自去年7月最高点至今股价腰斩,往昔的第一高价股风光不再。泡沫刺破之后,重仓押宝却受伤的买者逐渐浮出水面,“民间股神”林园或许就是其中不幸的一员。

爆仓传闻曝出

眼看着“马上有钱”的春节将至,1月14日上午,深圳私募圈资深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民间股神”林园去年年中加杠杆买入贵州茅台,因为股价接连创出新低,据说亏损严重,近乎爆仓。

14日下午,当地私募圈另一位人士证实,近期在饭局上确实听到过这样的说法,不过具体细节不明。

《金证券》记者从当地投资界另一位重量级人士口中得知,圈中传闻,林园加杠杆买入贵州茅台的价格约在每股170元,正是去年年中公司股价出现一波上涨之时,当时许多茅台的拥趸都满心认为下半年股价会迎来转机。圈内流传的另一个说法是,林园的亲戚或者是手下人加杠杆买入贵州茅台不幸爆仓。

1月16日,贵州茅台以121.99元报收,若按170元的买入价简单测算,不计入融资、交易成本等,明面上的损失也接近30%。

深圳私募圈资深人士认为,无风不起浪,这些传闻不太可能是空穴来风,林园或者他身边的人可能真的发生了巨额亏损,才会被圈中提及。该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补充说,自打茅台股价不断下跌以来,深圳投资圈中因加杠杆买入而出现大幅亏损的,大有人在。

“全世界财务最好”

为了求证事件真相,15日下午,《金证券》记者致电林园。这位已过不惑之年、颇富传奇色彩的投资人,在听完记者的叙述后,以他一贯的、极富煽动力的语气回应,“我是全世界财务最好的投资者!” “我永远不会通过融资去投资股票!”“我永远不会减持一股茅台!”他不承认自己或亲戚等身边人,存在加杠杆投资贵州茅台而爆仓的情况。

话音甫落,贵州茅台当天即跌下神州第一高价股的宝座,让位长春高新后者以128.75元的收盘价,傲视A股。

私募大佬们对贵州茅台的偏爱似乎走到了一个尴尬的境地。

此前,北京否极泰基金合伙人董宝珍曾对外承认,公司一度将持有的其他股票全部卖出,主要投资贵州茅台;2013年开始,还曾以1.5倍的杠杆进行融资,投资贵州茅台。但随着贵州茅台股价一跌再跌,董宝珍手中唯一一只阳光私募产品“否极泰”近一年的收益率为-62.26%,可谓惨不忍睹。

尽管林园声称“全世界财务最好”,但是根据融智评级提供的数据,与其相关的三只阳光私募产品林园1期、林园2期、林园3期,截至昨日,近一年的收益率分别为-6.94%、-8.41%和-24.39%;同期(按照2013年1月17日-2014年1月17日区间计算)沪综指涨幅为-13.17% 、中小板涨幅为16.58%、创业板更是大涨71.42% 。

值得一提的是,唱多茅台最高调的私募但斌,其两只产品东方港湾1期、东方港湾马拉松近一年的运作也不理想,融智评级公开数据显示,截至昨日,近一年收益率分别在-12.39%和3.22%。

争议“民间股神”

采访中,林园告诉《金证券》记者,除了三只阳光私募产品外,自己还有其他未公开的账户也在投资茅台,且投资额不小。

由于林园的阳光私募产品中,投入资金大多来自他本人,只有少量来自朋友或忠实追随者,因此外界无法了解其在贵州茅台上的具体投资损益。不过,以贵州茅台去年年中以来的二级市场表现,林园此间账面大幅缩水应是大概率事件。

林园在投资圈算得上是“草莽枭雄”。2007年,他因被央视报道“携8000元入市获20亿收益”而为市场广为知晓。从此被冠以“民间股神”的称号。

不过,这位“民间股神”在圈内争议不小。提及林园,深圳投资圈内人士出现两个极端说法:一些人对他不屑一顾,甚至指责其“忽悠”、“不靠谱”;另一些人则对他推崇有加,认为他这么多年来坚持在几只个股上的投资做法,让人佩服。

深圳私募圈资深人士向《金证券》透露,据他了解,现在林园一般都待在北京;深圳仅仅“留有几个人”,包括一个总经理等。

一切皆因茅台而起。采访中,林园告诉《金证券》记者,自己坚持看好贵州茅台。有意思的是,自去年9月之后,一向喜欢在微博唱多贵州茅台的林园突然选择低调,再未发布过与茅台相关的信息。

上海一家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暂时看不到刺激贵州茅台股价上涨的驱动因素。

股价“一哥”跌落,世间几多波澜。2014对茅台是个不小的考验年,而对那些身家因其而动的人们,2014又意味着什么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金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