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文化急需上市融资续命 业绩下滑成长性堪忧

2014年01月16日16: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业绩下滑 估值水平 成长性 上市融资 询价区间 市盈率水平 短期借款 金价下跌

中国网财经1月16日讯(记者 晴沧)黄金下跌、业绩下滑,经过IPO停摆的漫长等待,A股贵金属工艺品第一股在经历着行业瑟瑟寒冬后终于迎来上市曙光。今日,北京金一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一文化”) 将启动申购。

金一文化以贵金属工艺品的研发设计、外包生产和销售为主业。此次公开发行4181.25万股,其中公开发行2525万股,老股东发售股份1656.25万股。拟募集资金2.31 亿元用于渠道建设和研发投入。

金一文化经过询价后最终确定的发行价为10.55元/股,对应的市盈率25.73倍。尽管该市盈率水平低于行业平均值,但目前低迷的黄金市场和其业绩下滑、现金流持续恶化等硬伤让投资者提不起兴趣。

申银万国此前根据公司业绩表现并参考同行业估值水平,给予金一文化2014年15-20倍市盈率,建议询价区间仅为7.95-10.6元。

申万认为,金价波动对金一文化的业绩影响显著,主要体现在金价持续下跌将降低居民对贵金属工艺品的投资意愿,从而影响公司的收入增速;此外金价下跌过程将影响公司产品售价,并可能产生存货跌价准备。虽然公司可通过黄金租赁等手法对冲金价波动风险,但整体而言对公司盈利的稳定性仍将构成冲击。

事实上,随着今年以来黄金价格的大幅下挫,这种影响已然发生, 2013 年1-9月,金一文化实现营收23.68亿元,同比增长23.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658.22 万元,同比增长85.9%。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3050.68万元,同比下降41.5%。

申万指出,金一文化扣非后的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黄金租赁业务因金价下跌带来较高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此外,2013年前三季度金一文化银行借款余额增加、黄金租赁余额增加,带来财务费用增加也是其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3年1-9月,金一文化财务费用为4677.5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46.83万元,增幅为77.80%。

随着银行借贷的增加,截至到2012年底金一文化仅短期借款达5.6亿,2013年上半年增加了1.2亿至6.8亿元。

不算上2013年上半年的新增负债,截止2012年末金一文化的资产负债率已达到 69.94 %,处于较高水平,这也意味着金一文化债务融资的成本将会越来越高。

高负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金一文化糟糕的现金回流能力,数据显示,金一文化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在近三年及2013年上半年4个统计期,仅2011年为正。

出现这种情况,金一文化认为公司业务处于扩张阶段,银行、邮政营销渠道需大量资金用于产品铺货。

面对目前资金紧张的窘境,金一文化主要通过银行短期借款来满足日常的营运。并坦言需要更多的融资渠道来满足业务增长的需求。

正是如此,上市融资对求钱若渴的金一文化来说无疑显得更加迫切。但现实是,资本市场低迷和黄金市场的低迷,让金一文化此时上市显得有点生不逢时,既卖不出好价格,金价的波动对公司盈利能力带来的不确定风险也不可小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