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货币调控目标基本实现 支持“弱项”力度不减

2014年01月16日10: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币政策 融资规模 货币信贷 货币总量 货币金融 央行 贷款增速 小微 本外币 表外融资

1月15日,央行首次就金融数据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介绍去年我国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盛松成表示,去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基本达到了调控目标的要求。新的一年,央行会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适时适度来预调微调,灵活运用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使货币条件既不太松也不太紧。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末,社会融资规模达17.29万亿元,是年度历史最高水平;广义货币(M2)余额110.6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比上年末低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适度增长的态势。具体来看,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融资结构多元发展,对经济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表外融资增速快

在“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调控取向引导下,去年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适时预调、微调;积极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是年度历史最高水平。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去年社会融资规模和M2增速保持平稳的主要因素是监管和规范发挥了作用。这从社会融资规模的半年数据可见一斑:社会融资规模2013年上半年为10.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8万亿元;下半年为7.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497亿元。下半年,针对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等的一系列监管措施密集出台,使得表外融资规模有所收缩。

从社会融资结构上,也能发现一些变化。贷款仍然占据社会融资规模的51.4%,是实体经济的主要融资工具,但表外融资在去年增速明显加快(表外的融资主要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2013年这三项合计5.17万亿元,比上年多1.55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29.9%,比上一年高7个百分点。其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分别增加2.55万亿元和1.84万亿元,都达到了年度最高水平。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直接融资规模有所收缩,2013年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融资合计2.02万亿元,比上一年少4819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1.7%。“直接融资渠道不畅导致融资需求大量转向表外渠道。”连平认为,2014年,在控制总量的情况下,大力发展股市、债市等直接融资渠道是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控制表外融资规模增速的关键。

高储蓄率拉高M2

110.65万亿元是去年底我国M2的余额,有人疑惑,如此庞大的M2体量是不是因为货币超发?对此盛松成回应说,M2增长等同于货币超发一说并不科学。

从去年底的数据来看,储蓄存款余额接近4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30多万亿元,再加上其他存款和5.8万亿元的M0,构成了M2约110万亿元的总和。“一般而言,储蓄率比较高的经济体,货币总量也往往会比较高。”盛松成表示,储蓄率高会增加经济主体对存款的需求。由于中国人比较重视储蓄,国民储蓄率超过50%,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货币总量偏高。

衡量M2体量不能直接与其他发达国家的M2规模比较,统计口径不完全相同,没有可比性。衡量我国M2规模最需要参考的两个数据是CPI和GDP。盛松成表示,货币政策本质上是在价格稳定和经济增长、就业等目标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最近十几年来,我国物价涨幅平均在2%至3%,而经济增长水平近10年在9%至10%附近,可以说中国经济实现了相对的高增长和低通胀,货币政策为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了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支持“弱项”力度不减

在社会融资规模和M2增速平稳的背景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并未减弱。

对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并未放松。“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的贷款去年都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即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2013年,本外币涉农贷款增速达到18.4%,比同期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高4.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小微企业贷款在所有企业贷款中增速最快。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增速在2013年达到了14.2%,与企业贷款的平均增速11.4%相比,明显增长较快,比贷款平均增速高出了0.1个百分点;接近45万亿元的企业贷款余额中,大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5万亿元,中型企业贷款余额在16万亿元左右,小微企业也达到13万亿元。金融对服务业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快,本外币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去年同比增长13.7%,比2012年增速快了11.5个百分点。

金融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两高一剩”行业的贷款增速明显放缓。2013年,本外币钢铁行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同比下降10.7%,建筑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下降3.3%。

下一步,改善金融资源配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整合金融资源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仍然是央行2014年的工作重点之一。盛松成表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灵活运用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在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同时,为经济平稳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