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A股市值年度报告发布 结构性牛市开启

2014年01月15日16: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牛市 上证综指 年度报告 跌幅榜首 结构性 小盘股 创业板 沪深 2013年中国a股市值年度报告

2014年1月14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2013年中国A股市值年度报告》,报告认为:A股市值发生了以“喜新厌旧”为特点的结构性巨变,A股市场开启了结构性牛市的新篇章。

报告表明,截至2013年12月31日,A股总市值为23.76万亿,较2012年末增长3.98%,市值增加9106亿。其中,市值结构变化格外引人注目:传统产业市值表现不敌新兴产业、国有企业市值表现落败于民营企业、大公司市值表现落后于中小公司、沪深主板市值增长落后于创业板与中小板。2013年,虽然上证综指全年回落6.75%,但有接近70%的上市公司市值出现增长,有72%的行业上市公司市值实现增长,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牛市特征。

2013年中国A股市值年度报告(全文)

新兴产业崛起

报告指出,2013年新兴行业市值表现格外显眼。以传播与文化产业、信息技术业和电子行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市值规模创出5年新高,成为市值增幅排名前三甲,其中传播与文化产业的市值增幅高达94.74%,显示出资本市场对新兴产业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良好预期。

2013年,传播与文化产业上市公司首次进入市值TOP100,百视通、华谊兄弟、乐视网三家公司市值均超过300亿。其中,电子行业的海康威视市值高达923.16亿。

相反,采掘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和金属非金属行业位居行业市值跌幅榜前五位。其中,采掘业市值缩水规模达7521亿,金融保险业紧随其后,缩水5931亿。2013年采掘业的市值规模创下了最近七年来的新低,比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2008年还缩水20.9%。

民营企业市值表现全面胜出

2013年,民营企业的市值表现全面胜出。民营企业以33.81%的年增幅将国有企业远远抛在后面。与之相对的是,国有企业中地方控股企业与央企的年市值增幅均为负值,央企市值跌幅高达8.98%。

此外,市值增量比较中,民营企业创造出1.91万亿市值增量,为近3年来的最好成绩;而国有企业市值则较2012年缩水1.02万亿。

同时,大市值公司的结构变化也显示出民营企业的崛起。百亿级市值公司中民营企业较去年增加了73位,占新增百亿公司的62.93%。

2013年市值跌幅前十大企业中,国有企业占到9家。盘江股份以57.34%的市值缩水幅度位居跌幅榜首,其次是酒鬼酒、洋河股份、山东黄金,其市值跌幅分别达56.95%、56.28%,和54.80%。国有企业的颓势在跌幅榜中再一次得到体现。

创业板跨越式发展

作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最大受益者,创业板在2013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市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由8732亿增至1.5万亿;市值增量达6352.88亿元,市值增幅为72.75%,双双创出历史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自2009年问世以来,市值规模连年增长,由2009年的1610亿升至2013年的1.5万亿,增幅达836.9%,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从1000多亿、7000-8000亿到今天的15000多亿,迈上第三个台阶。

中小板市值首超深市主板

中小板在A股总市值中的占比也明显提升,2013年首次超过深市主板,达到15.63%的历年最好成绩,比上年的12.6%提高了3个百分点。相对而言,深圳主板的占比,基本持平,为14.65%,而上海市场的市值占比则明显回落,2013年末创下了63.37%的历史最低水平。

小盘股表现活跃

若以股本规模大小来区分公司大小,则2013年是小盘股市值表现极为活跃的一年。公司市值表现与公司股本大小呈现出极为明显的相关性。即公司股本规模越小,资产越轻,市值增幅就越大;反之,公司股本规模越大,资产越重,其市值跌幅也更为明显。数据显示:5亿股本以下的小公司2013年市值平均增幅为34.84%,5-10亿股本规模的中小型公司市值增幅为23.74%;而股本规模超50亿的大公司市值跌幅却超过了10%。

经济结构调整决定相关行业的景气程度必然会发生变化。在“新”与“旧”的碰撞中,优质市场资源将源源不断流向最有成长空间的企业。虽然这会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或许期间还会有所反复,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将升格为决定性作用”这句话已经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2014年,尽管有IPO开闸和新三板扩容等因素影响,A股市值仍有望持续喜新厌旧的发展趋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