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狂炒狂跌的比特币不是货币 继续关注其动向

2014年01月15日15: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币 央行 实物货币 信用货币 货币信用 国家货币 金本位制 统计司司长 投资理念

中新网1月15日电 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备计价功能,狂炒狂跌的“货币”不能当货币;央行会继续关注其动向和风险。

关于比特币的问题,央行等五部委此前已联合发布了通知,盛松成强调,第一比特币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第二提示了比特币的风险,并提出了有关要求。

盛松成表示,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货币首先是交换媒介,是为整个社会广泛接受的用于商品交换的媒介。在几千年的货币发展史上,曾经是实物货币,实物货币最后的形式是金银。货币最本质的特性就是交换媒介和价值尺度。它本身要有价值,所以它才能进行计价。由于黄金产量比较有限,它没法满足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所以金本位制就崩溃了。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世界各国都完全采用货币信用制度,货币信用制度的背后是国家的强大信用和国家的强制力,所以把国家货币、信用货币称为法偿货币。

他接着分析,现在绝大部分国家都没有承认比特币的货币地位。货币除了有流通媒介、价值尺度的职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能就是计价手段。“比特币不是计价货币,也没有作为计价货币的可能。狂炒狂跌的“货币”能作为货币吗?”

所以他提醒,对比特币的交易也好、投资也好,需要注意它的风险。盛松成表示,人民银行和有关部门将会继续关注比特币的动向和相关风险,加强监测、分析,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中新网财经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