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银行监管升级 有利控制债务风险

2014年01月07日09: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影子 债务风险 银行监管 监管层 风险处置 风险偏好 银行理财 债务重组 货币市场基金 监管体系

有利控制债务风险,推动机构去杠杆

多位市场人士6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监管层正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一份旨在厘清影子银行概念,明确影子银行监管责任分工,以及完善监管制度的文件已于近日下发。监管层对影子银行加强监管将有利于控制整体经济的债务风险,也将推动机构去杠杆。

明确概念和监管责任

市场人士表示,监管层明确了中国的影子银行主要包括三类:一是不持有金融牌照、完全无监管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新型网络金融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等;二是不持有金融牌照,存在监管不足的信用中介机构,包括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三是机构持有金融牌照,但存在监管不足或规避监管的业务,包括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证券化、部分理财业务等。

同时,按照谁批设机构谁负责风险处置的原则,将逐一落实各类影子银行主体的监督管理责任。其中,第三方理财和非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网络金融活动等,要求由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办法。

据悉,对影子银行加强监管还要求强化信息统计和共享。央行要抓紧制定基础性统计框架和规范。有关行业归口部门要按照统计框架和有关会计制度,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统一的统计科目和监管体系,建立全国性行业信息统计系统。央行负责各类社会融资活动汇总的统计,建立影子银行的专项统计,定期向国务院报告汇总情况,反馈各地区有关归口部门统计情况。

业内人士预计,各相关部委将陆续出台监管细则。

推动机构去杠杆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认为,加强对影子银行监管,一方面利于金融资产负债结构更透明,利于控制整体经济的债务风险;规范影子银行的发展可以改善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推动机构去杠杆,降低对资金的需求,促进资金价格缓慢回落。另一方面,有利于影子银行规范发展,强化对金融机构的资本管理,推动影子银行健康有序发展,特别是银行理财、信托等机构的定位会更明晰。

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监管升级将进一步限制融资端的扩张,可以预期后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会下降,随之而来固定资产投资也会减缓,如果没有存量债务重组等方面的配套,部分领域可能会面临资金链断裂及信用违约事件。但另一方面,经济增速要保持在7%以上,存在刚性的货币需求,而在融资端压缩、需求端刚性的情况下,预期资金市场利率中枢有继续上升的压力。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信托和其它影子银行业务监管加强将压低市场利率,有利于股市和债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