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年末飙升 去年累计41次创新高

2014年01月02日10: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人民币汇率 创新高 中间价 升值幅度

人民币汇率年末飙升 去年累计41次创新高

资料配图

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升值。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升55个基点,报1美元对6.0969元人民币,再次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历史高位。去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达3%,中间价41次创出新高,而2012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仅1.03%。因此,昨天有评论将2013年称为“人民币升值年”。

对于人民币近段时间的升值,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是受年末因素以及国际市场美元走软等因素的影响,预计跨年后,本次升势有望暂告一段落。后市方面,考虑到中美货币政策差异导致的两国利差高企局面有望持续,中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仍将保持强势,但从更长的时期看,升值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表示,最近一轮人民币升值,既有国际收支方面的因素,也不排除是投机资金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的方案启动之前进行最后套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