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暂停不改利率回稳

2013年12月27日17: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同业拆放利率 质押式回购 公开市场 品种 资金利率 资金面 市场资金 央票

在12月24日重启7天期逆回购之后,央行26日暂停了例行的14天逆回购操作。

这一操作在市场的意料之中。随着本周财政存款的陆续投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偏紧的资金面,而周二的逆回购重启也传递出央行稳定资金利率的意图,进一步减轻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市场资金面因此延续了周二以来的改善趋势。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没有央票和逆回购到期,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90亿元。这是12月以来,公开市场首次实现单周净投放。

从资金利率看,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除两个月和4个月品种外,其余全部降至7%以下,其中具有代表性的7天品种降至5.33%附近。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和7天品种继续下行,7天期品种下降28.7个基点至5.33%,隔夜品种下跌4.9个基点至4%。

得益于周二以来市场资金面略显宽松,国家开发银行12月25日进行的第43期至第47期金融债增发结果较好。资金利率的回落提升了市场投标的热情,招标结果显示,五期固息债券中标收益率均低于市场预期,且认购倍数较好。

目前来看,资金利率整体仍处于较高的位置。分析师认为,流动性紧张虽然暂时得到了缓解,但并不意味着流动性会趋于宽松。在央行“去杠杆”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仍会继续保持中性偏紧的基调。近日央行在微博的公告中强调,要商业银行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流动性管理的科学性和前瞻性。虽然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和逆回购释放流动性,申万分析师屈庆认为,从近期的表态来看,央行还是希望金融机构继续改变当前资产负债的错配状况,降低杠杆,而不是让市场将希望寄托在央行进一步投放流动性上。

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亦呈现“短降长升”之势,隔夜、1周品种分别回落4.90BP、28.70BP,至4.0010%、5.3290%,而2周、1月期品种却小幅上攀19.90BP、6.10BP,升至6.1400%、6.5700%。

“进入一月份后资金还将继续面临严峻考验,除了春节前大量取现流出、法定准备金补缴和四季度财政税收上缴等预期内因素外,市场还将面临IPO重启发行带来的资金边际压力。”屈庆指出,“一月份预计约50家企业开始IPO上市。主板公司陕西煤业上市单日网上网下总冻结资金量或达2200亿元,其他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如果以每日2家冻结3天累计,日均累计冻结资金影响量也达到约600亿元/天。因此,这将对未来资金面造成持续性的边际压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