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A股版“老总去哪儿”:离职多因业绩压力

2013年12月23日10: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离职原因 业绩下滑 被动离职 业绩亏损 A股市场 上市公司 塑化剂

中国网证券“2013年终策划”之二

中国网12月23日讯(记者 陈娟娟)在A股诡谲动荡的环境下,拥有稳定的高管层也是投资者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之一。2013年,国内多家上市公司经历了巨大的高层人事动荡,除一部分因涉案“落马”成为市场焦点外,还有70多家上市公司因老总离职而备受投资者关注。

最短命的董事长:华锐风电尉文渊两个月闪电离职

尉文渊去年8月出任华锐风电代理总裁,今年3月接替前董事长韩俊良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然而仅过了两个月,华锐风电就传出董事长、代理总裁尉文渊闪电辞职的消息。

尉文渊在任职期里采取了裁员、分权、减费等举措,但是华锐风电的股价并没有多大起色,公司业绩仍在亏损。2013年,华锐风电正值多事之秋,除了人事动荡、业绩亏损之外,还因涉嫌财务造假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最轰动的离职:葛文耀,“成也家化,败也家化”

今年A股市场离职的老总很多,但像上海家化前董事长葛文耀一举一动都能牵动媒体神经的,还不多见。上海家化高层内斗的战火,从去年一直烧到今年,终因葛文耀申请退休而暂时熄灭。通过此前与平安争夺控制权的纠葛和葛文耀微博上隐射“恶犬”欺人等事件,不难看出,葛文耀离职的背后远不止“因年龄和健康原因”这么简单。

近日,葛文耀再次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就上海家化与沪江日化涉关联交易一事,葛文耀连发微博称,“我负法律责任。我离开了家化,相信监管部门会根据情节和后果,实事求是地处理此事。”

有律师表示,当时葛文耀作为董事长确实负有连带责任,如有投资者索赔的话,将会涉及到民事赔偿;如果情节严重涉及犯罪,司法机关将会介入。

最搞笑的离职:泰达史上最年轻高管“被离职”

都说家丑不可外扬,但有一家上市公司却通过国内罕见的方式,解除了一位公司副总的职务,同时将公司高层间的不和公之于众。这家公司名字叫泰达股份,被解除职务的副总名叫韩小龙,时年仅34岁,曾被称作“泰达史上最年轻高管”。

9月23日晚间,泰达股份连发两份公告称,董事会的九名董事人员,全票通过解聘副总经理韩小龙的决议。从2012年8月份入职泰达股份到被解聘,韩小龙任职刚满一年。

搞笑的是,被解雇的主角却是最后一个知道的。9月26日,当时正在事件漩涡中的韩小龙在电话中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我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也是通过公告才知道自己被解雇了。”

大方的公司:ST天龙前董事长年中离职却领全年薪水

*ST天龙原董事长王英杰是去年离职的,但是其被曝出年中辞职却领全年薪水的消息却是在今年。也因此,*ST天龙被称作做最大方的上市公司。

今年7月,有媒体指出,2012年年中卸任*ST天龙董事长一职的王英杰领取到多达16.19万元、折算月收入近3万元的高额薪酬。而据公告,2010年11月25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间,王英杰未在公司领取薪酬。而从2012年1月1日起,王英杰开始在天龙集团领取薪酬,截至2012年12月31日,在公司领取的含税薪酬总额为16.19万元。

有媒体质疑,如果将16.19万元由半年薪酬变成全年薪酬的话,似乎可以解释王英杰领取的薪酬并非高薪,但令人疑惑的是,为何在2012年6月末递交辞职报告的王英杰会领取2012年全年的薪酬呢?

7月22日晚间,*ST天龙发布公告承认,董事长领取的薪酬是2012年全年的薪酬。

离职原因大猜想:或多因业绩压力

据中国网财经统计,在被媒体广泛关注的70多家上市公司老总离职里面,业绩压力是最显而易见的。

12月13日,湘邮科技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副总裁李兵、徐科进、陈琰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提出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对于离职原因,湘邮科技方面表示,有个人原因,也有公司调整的原因,属于正常的人事调动。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三位高管的集体请辞或与公司的经营困境有关,“公司业绩做不上去,集团给副总裁施加压力,这些人应该是被动离职的。”

根据湘邮科技近三年的财务报表,每年的四季度均是公司实现神奇逆转的关键季。而湘邮科技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52万元,与前几年同期相比,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同样被市场解读为因业绩下滑而选择离职的还有酒鬼酒的前董事长王新国、副总经理曾盛全。

今年2月初,曾引爆白酒业“塑化剂”风波的酒鬼酒发布年报, 2012年公司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5.42%。

7月中旬,酒鬼酒发布2013年度中报预告,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87%至89%。同时,酒鬼酒还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曾盛全的书面辞职报告。据悉,曾盛全早年曾在五粮液工作,2009年夏天跳槽至酒鬼酒任副总经理。

尽管没有明确的指向说明酒鬼酒上述两位高管离职因业绩下滑,但在其任期内,爆发的“塑化剂”事件导致公司业绩大幅滑坡却是不争的事实。

此外,疑因业绩压力致老总离职的还有四川双马、中国中冶、建峰化工等多家上市公司。

除业绩压力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老总圈钱后跑路,如华丽家族董事长套现超10亿后宣布辞职;也有因内斗败北,如国金证券副董事长王晋勇辞职涌金系谢幕;还有因麻烦不断而无奈离职的,如美达股份前董事长梁伟东被指因公司官司缠身而离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