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板块成A股聚焦热点

2013年12月16日08: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一号文件 板块个股 A股 热点板块 敦煌种业

12月13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

此次会议上出现的经济“稳中求进”、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大环境治理等关键词,成为市场各方上周末研究解读的重要议题。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打破了历年来会期绝大多数为3天的惯例,创下10多年来会期最长的纪录,显示出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内容的丰富性均超过以前。与粮食安全、消费及产业升级、新型城镇化、环境治理等联系紧密的相关板块,有望成为A股投资热点。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圆满结束,会上确定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并明确2014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其中,与粮食安全、消费及产业升级、新型城镇化、环境治理等联系紧密的相关板块,有望成为A股投资热点。

掘金新型城镇化建筑节能区域规划引关注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城镇化推进虽然着墨不多,但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明年经济工作六项主要任务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同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高层对未来城镇化推进做出了具体部署,“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思路得以强化。

从机构主流观点来看,建筑节能及基础建设,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以及家电、服装、汽车等消费行业将受益新型城镇化推进。

国泰君安表示,以新型城镇化启动内需是本次会议的重要亮点。国泰君安研究认为,5大投资主体将受益城镇化推进。

1、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重点在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领域,原有政策强调核心是户籍制度、收入分配、住房体制改革。新政策的重点在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义务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保障性住房等覆盖城镇常住人口。

2、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带来自主品牌旺盛需求。80后农民工的市民化意愿强烈,市民化融入速度快,将带来医疗、教育、住房和家电需求增长。主要受益行业包括房地产、家电、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和汽车。

3、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建材下乡、家庭消费品升级和城居化需求,刺激冷链、运输行业发展。农业生产现代化和规模化将带来农机、水利、化肥需求量增长。农村土地流转改革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刺激农村消费全面增长,带来家电、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需求增加。

4、城市布局优化中需要增强城市间产业承接和功能对接的能力。新政策更加强调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以及加强大城市周边城市的产业承接能力以及交通、社保、医保的对接能力。城市群需要便捷的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将带来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主要受益行业包括建材装饰、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等。

5、之前的城市化没有重视提高城市承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预计未来这一点将会受到更多的关注。通过推进创新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和人文城市建设,主要带来环保、节能、智慧城市和服务业的发展。

另外,有分析认为,新的区域规划或将带来新一轮的“炒地图”风潮。有媒体报道,目前国家发改委在编制有关丝绸之路和新的城镇化发展规划,各地适应新的形势需要,也提出了新的城市群构想。比如江西有赣南城市群,福建有福州都市区,海南有海口经济圈,济南有省会城市群,这些暂时都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城市群之外。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