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法修改和期货法立法启动 最快明年下半年出台

2013年12月11日11: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证券法 期货法 期货市场 新股发行 修改

据中国人大网消息,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10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证券法(修改)和期货法起草组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启动证券法修改和期货法立法工作。

证券法的修改将针对证券范围、发行上市、并购重组、投资者保护等方面进行。权威人士透露,新股发行注册制此次有望写入证券法,修改后的证券法最快有望明年下半年出台。

证券法(修改)和期货法起草组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认为,证券法和期货法作为资本市场的两部基础性法律,修改和制定好两法,对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证券市场方面,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实施,市场基础和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容量快速扩大,市场产品极大丰富。现行证券法在证券范围、发行上市、并购重组、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规定已不能适应市场发展需要,迫切需要进行修改。权威人士透露,新股发行注册制此次有望写入证券法。

在期货市场方面,我国虽已制定《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期货市场相关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但囿于法律层级,对期货交易的基本民事法律关系、民事法律责任等缺乏规定,制约了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能力的充分发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期货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迫切需要通过期货法对期货业予以全面规范。

权威人士透露,起草小组成立后,首先会出台草案稿,再向各部门和业界征求意见,可能需要半年多时间,两法最早有望明年下半年出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