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发表署名文章:应加紧制定投资者保护基金条例

2013年12月11日11: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投资者保护基金 肖钢 资本市场 刑事司法解释 老鼠仓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周芬棉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发表署名文章——《法制强则市场兴》,继11月28日第四届上证法治论坛专门谈论证券法制之后,十日内两次论述资本市场是法治市场,并明确提出要加紧制定一系列法律法规。

肖钢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建设虽取得很大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必须认真做好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设计,编制好路线图,全面推动基本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的健全和完善,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清理整合现行有效的法律实施规范,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法律制度的系统性和科学性。

肖钢指出,目前应尽快修订证券法,抓紧制定期货法。及时制定上市公司监管条例、证券期货投资者保护基金条例、类别股份发行管理规定、私募基金监管条例。在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方面,需要尽快修订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抓紧制定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民事赔偿司法解释和虚假陈述、市场操纵、“老鼠仓”刑事司法解释。抓紧研究制定认定证券期货交易场所、登记结算公司商事规则法律效力的司法解释。

他将现有法律体系分为八个子体系,即融资与并购、市场交易、产品业务、市场与机构主体、对外开放、审慎监管、投资者保护以及监管执法,并提出每一个子体系中应具备的基本法律规范。明确提出,证监会一方面要积极配合和支持立法、司法机关做好立法工作,主动反映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制度需求,加快推进证券法修改和期货法制定工作。另一方面,要切实履行好证监会的自身职责,集中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整合工作,建立专门的、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增强法律实施规范体系结构的统一性、制度内容的科学性和层级效力的适当性,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法律制度保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