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发行今日开闸 存款利率市场化迈步

2013年12月09日14: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同业拆放利率 存款利率 发行利率 存款类 同业存款 贷款定价 同业拆借市场 发行价格 市场化 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

央行公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 存款利率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

同业存款发行正式开闸。昨日,央行网站公布了《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存款类金融机构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的同业存单,办法从今日起施行。业内人士分析称,该办法标志同业存单发行正式开闸,由于同业存单是目前唯一具有存款性质的市场化利率,能为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提供参考,标志着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办法指出,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其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但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发行备案额度实行余额管理,发行人年度内任何时点的同业存单余额均不得超过当年备案额度。同业存单发行采取电子化的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公开发行或定向发行。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发行价格等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其中,固定利率存单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定价。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期限原则上在1年以上,包括1年、2年和3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同业存款的性质是定期存款,是目前唯一具有存款性质的市场化利率,能为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提供参照;提供了贷款定价的参照,未来贷款利率可以同业存款加点形成,其应该是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的“铁底”;能增强1个月以上期限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英文简称)利率可信度,夯实shibor体系的基准性;为银行提供了比定期存款更稳定为的负债工具。(记者李婧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