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中小银行仅20%资金来源于存款 存流动性风险

2013年11月21日10: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理财产品 中小银行 流动性风险 方星海 资产配置 中小金融机构 银行间市场 钱荒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 计提

中国网11月21日讯(记者 胡爱善)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方星海昨日表示,中国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更大,资金来源严重依赖理财、同业存款。假如处置不当可能,一些小型金融机构可能因为流动性风险面临计提、倒闭的状况。

今年6月份的“钱荒”,让银行体系存在的流动性风险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尤其是当多个因素相互叠加或市场预期发生变化时,银行体系短期流动性供求会出现剧烈的波动,严重影响着金融体系的安全。

在昨日举行的财经年会上,金融行业的安全性成为会场关注的焦点。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方星海认为,中国银行业存在流动性、利率以及资产质量等方面的风险。

方星海认为,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不可忽视。“据有的银监会领导跟我反映,或者他们在会上说的情况,大概80%资金来源是来自于理财,银行间市场借款和同业存款,来自于居民储蓄和企业储蓄存款比例非常小,大概只有20%。”

中小银行和中小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往往在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方面,这些资产配置都是比较长项的。

方星海说,“很可能有一天有一些中小金融机构他就是没有钱还存款都有可能,资金一下子周转不过来,银行间市场借款的需求就会很强烈。假如说处置不是很得当,某种原因有恐慌存在,难保一些小型金融机构可能因为流动性风险面临计提、倒闭的状况。”

现在储蓄存款在银行资金来源比例方面在下降,因此理财产品备受银行推崇。最近理财产品利率上升相当快。方星海认为,中小银行理财产品利率上升非常快。这里就存在一个利率风险问题。中小银行的资产配置能不能产生这么高的收益?

“特别是他以前已经配置出的资产,比如有一些去年或前年做的理财产品,他配置的资产有很多是买债券,这些债券配置的期限要三到五年。理财产品期限都很短,三个月、六个月理财产品不断的滚动,他成本上升很迅速,但是资本配置不见得利率能够上得来。”方星海担心,资产配置产生的利率覆盖不了资金来源的利率,可能导致金融机构的亏损甚至破产。

方星海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利率风险的趋势不会一时就结束。特别是有一些中小金融机构,在资金来源方面非常有进取心中小金融机构可能风险会非常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