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2013年11月21日10: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存款利率 利率定价 利率调控 央行行长 利率市场化改革 利率体系 副行长 存单 财经 贷款基准利率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昨日披露央行在利率市场化方面的路线图。她昨日在《财经》年会上演讲时说,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有完善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转变货币政策调控方式和放开存款利率管制三步。

目前央行已经放开了贷款利率管制,正推进贷款基础利率报价机制。此前央行在10月底推出了贷款基准利率,部分银行已经根据这一利率发放贷款。

在胡晓炼看来,完善约束激励机制,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是利率市场化的第一步。这既包括贷款基准利率等金融市场基础利率体系的建设,也包括将推出大额存单,提高金融机构负债产品的市场化程度。

她认为大额存单有助于探索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有效路径。

利率市场化的第二步则需要建立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健全利率调控的框架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她称,央行调控将从以数量型为主向以价格型为主转变。

胡晓炼说,在条件基本成熟时,将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这是利率市场化的最终一步。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撰文,也做了类似的表述。即近期着力健全“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近中期“完善央行利率调控框架和利率传导机制”,中期“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

从央行目前着力推进利率定价和大额存单等来看,目前利率市场化还处在第一步的阶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