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股市改革去行政化 推行注册制须优化监管方式

2013年11月20日11: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注册制 行政化 信息披露质量 监管层 监管方式 退市制度 网民 股票发行 证券市场监管 投资者

据媒体报道,证监会主席肖钢19日在《财经》年会2014上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发行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也是资本市场改革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改革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不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做出判断,还权于市场和投资者。而此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股票发行实行注册制是股市改革去行政化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消除核准制下企业过度包装、超额募资以及监管层权力寻租等诸多弊端。未来,为稳妥高效推行注册制,应先优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方式,完善退市制度、惩罚机制等配套措施。

股改加速“去行政化”

相较于目前股票发行核准制,不少网民认为,注册制有利于打破资本市场长期的行政色彩,发挥市场机制,实现还权于投资者的本意。

网民“孙甜”认为,由于核准制的长期使用,结合国内特有的运作模式,股票发行充满了浓厚的行政色彩和人为因素。于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若想打破资本市场长期的行政色彩,就必须逐步弱化行政审批,渐进式实现注册制。

网民“郭施亮”认为,在核准制的模式之下,审核机构的权力被进一步强化。发行、监管等大权被管理层一一垄断,政策的执行效率被大大削弱。另外,随着管理层的权力扩大,权力寻租等问题逐渐浮现,也导致了“三高”发行等弊病。

网民“赵学毅”认为,A股市场推行注册制是一个突破,具有划时代意义,真正体现出了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的本意。

以信息披露为监管中心

肖钢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就是要尊重市场规律,股票的发行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不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做出判断,还权于市场和投资者。

在网民“熊锦秋”看来,实行注册制,其核心是确保企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为此必须对每家拟上市企业信息都进行常态化、制度化的严格审核,否则,发审人员既不对企业的价值进行判断,又不能尽量保证企业信息的真实性,发行审核的意义就不大。

网民“智柔”认为,透明度是证券市场监管的基础性工程。以美国为代表的证券市场监管的核心是以信息披露为基础的监管。展望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监管也应以信息披露监管为核心,以提高透明度为目标,以强化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义务为重点。

博主“曹凤岐”认为,应强化信息披露质量,建立追责机制。通过落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主体责任,推动各方归位尽责,强化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提升发行人信息披露质量,抑制虚假信息、包装上市,全面揭示可能存在的风险和可能影响投资人决策的信息。

完善相关制度

网民“大彬19”认为,坚定不移地推动注册制改革,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配套制度的建设,而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网民“别境”认为,从本质上讲,审核制是属于计划经济的产物,而注册制则是市场经济的范畴。应以严厉的退市制度和严格的管理制度来代替发行审核制,如果配套的退市制度和管理制度足够完善,怎么发行倒不重要。

网民“路过十八次”认为,注册制下的市场更需要完备的法律法规的约束,实行注册制并不是没有政府监管,而是监管的重心后移,由原来的前端审核,后移到诸如信息披露、财报质量、是否违规、匹配严格的惩治措施、退市制度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