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态度乐观 金银犹坐过山车

2013年11月01日09: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联储 QE 政府停摆 债务上限 黄金 白银 美元指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隔夜,万众期待的年内倒数第二次议息会议终于落下帷幕,会后的利率决议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作为美国政府停摆和债务上限问题得到暂时性的解决之后的首次议息会议,不仅是QE规模是否被削减,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态度也是焦点。

然而,本次美联储没有再像上次一样给市场一个大惊喜,QE规模保持了不变,但令人意外的是,美国在经历了政府停摆和债务上限双料风波之后,美联储竟然意外的对美国经济前景保持了相对乐观的态度。这也引致了市场关于上述的两重风波并未对美国经济造成实质性伤害,却像是一场自导自演的雷声大雨点小的闹剧。因此,黄金白银在利率决议公布后出现了大幅下挫,美元指数更是旱地拔葱一般直接冲击测试80整数大关。

今日凌晨2点,美联储10月会议后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保持850亿美元/月的购债速度。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仍然在温和扩张,这显示出美联储在12月或1月仍有可能放缓资产购买速度。声明暗示美联储不认为政府关闭三周对经济造成了很大伤害。在声明中最显著的变化是,美联储删掉了9月声明中对于更收紧的金融环境(这在美联储语言体系里意味着市场利率走高)可能导致经济改善放缓的描述。删除这一措辞暗示美联储对于市场利率感到满意。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知名美联储报道记者Jon Hilsenrath认为,从以下三方面归纳了此次FOMC决议的看点:1.美联储的措辞对美国经济的评估变化很小,具体来说,也仅仅是在对房地产市场和劳务市场进行描述时,使用了相比上次而言,稍显保守和谨慎的言辞,并未体现出负面情绪。2.金融状况有所好转,没有提到金融状况不稳定的言辞,肯定了美股的涨势和长期利率的走低。3.依然关注削减QE,美联储保留了9月时削减QE的相关言辞,暗示美联储官员依然关注在经济改善时开始削减QE。

综上来看,基本面因素多空交织,关键在于市场的解读,笔者不止一次的强调过,基本面分析实质上就是对于“预期”的分析,不削减QE这一利好已经被提前预期,并进行了长时间的贴现,之前的一轮上攻便可见一斑。然而,美联储对于经济看法偏向乐观确是市场之外的,超出了预期,下挫是理所当然的。美元指数不跌反涨的道理同样缘于此。

从技术面来看,现货黄金昨日收出了一根影线较长的十字星形态,日线级别仍然是以调整为主。笔者所强调的1358这个位置,昨日再次验证是强阻力,我们已经三次提醒了该位置的重要性,若依笔者之建议在此位置做空相信已获利颇丰。日内在美盘之前仍有继续回落的可能性,但这种惯性应该不会维持太久,1330和1310附近存在支撑,预计在惯性回落完成后预计以窄幅调整为主。

白银的技术研判与黄金相似,尽管在昨晚美国公布疲弱的ADP数据后白银一度刷新前期高点,但由于黄金对白银的指导作用,白银无力一枝独秀,今日早盘在10日均线22.43这个位置形成激烈交战,日内依旧关注21.9和22.1两个支撑,上方阻力在22.8附近。(世元分析师:沈汇川)

(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以上分析属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