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指肖钢监管风暴升级 证监会正处最严执法期

2013年10月29日13: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信息定价 证监会主席 监管秩序 信息披露违规 中国经济周刊 意见 万福生 IPO企业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光大证券

10月18日,杭州解百(600814.SH)历时一年多策划的资产重组被证监会叫停,原因是参与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

杭州解百的有关方面被稽查立案,只是近期证监会对众多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金融机构进行立案调查的冰山一角。

据记者了解, 8月19日《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以来,证监会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打击力度明显加大。

记者从证监会了解到,只在2013年9月份,单月启动案件调查39件,为今年前8个月月平均立案量的1.5倍。

一位已从上市公司卸任的财务总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感觉近期肖钢主席打击违法违规的力度加大,而且办事作风雷厉风行。”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现在参与案件调查的人手比以往多,稽查执法力量有所加大,案件由立案到处罚的时间也缩短了。证监会主席肖钢此前在8月19日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会议上提出,决定新增600名稽查执法人员,实现全系统稽查执法队伍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

记者注意到,近期证监会通报的调查案件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信息披露违规,二是IPO核查带出的问题企业,三是恶劣的欺诈发行案件。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