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热议国务院改革措施:支持创业还需减少审批

2013年10月29日10: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民 热议 国务院总理 张连起 余丰慧 出生 创新型企业 审批程序 登记条件 前置审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网民认为,系列措施的出台将降低创业成本,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同时推动公司体制健康有序发展。也有网民指出,除上述措施外,降低创业成本还有政策空间,审批程序更简,时间更快,才是对创业的真正支持。

激发全民创业热情

“没创业过的同学不知道,开个小公司在中国有多麻烦。生意没做先租个房子,租金就花不少钱,然后注册资本金入账等手续折腾个够。接着还得买税控机等设备,再装修,雇员工,缴劳保,缴营业税、所得税等,最后股东分红还得缴个税。”网民“神农陈宇”抱怨道。

对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众多网民表示欢迎和支持。

“这个改革很有必要。”网民“水瓶深度”指出“小微型、创新型企业能生产很好的产品,受困于资金短缺和风险压力,所以需要注册资本和名义工作区域限制。美国的乔布斯也是从自家车库中做了第一台苹果电脑,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网民“张连起”进一步指出,高昂的创业成本,会扼杀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生长。而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将企业年检改为年度报告,放宽公司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等,无疑为企业创造了更宽松的环境。

增强制度竞争优势

在一些网民看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将推动公司体制健康有序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制度进步。

网民“光远看经济”指出,这是继2005年中国公司法修改之后,中国公司法律制度在“出生”制度方面发生的革命性变化,而这种变化带来的,是公司法律气质的涅槃。

他在博文中写道,公司法律制度作为一个国家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开曼等群岛离岸公司的崛起,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制度的竞争优势。将公司制度变迁作为改革的一个突破点,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管理层决心修正扭曲的政府与市场关系,这对于因为政府过于强大而失去创业热情的人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制度进步。

支持创业还需减少审批

不少网民认为,除了此次提出的取消注册资本等措施,降低创业成本还有空间可挖,下一步应尽快减少形形色色的“经营许可”。

“现在无论你想经营什么,首要难关就是获得相关部门的经营许可证,比如你想经营香烟,要烟草专卖局的‘烟草经营许可证’;你想经营小食品,要卫生局的‘卫生合格证’和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网民“我不是依山尽”如是写道。

网民“余丰慧”建议,从工商注册登记上看,要大幅度压缩前置审批事项。除了金融等高风险行业、医药医疗等特殊行业外,应取缔其他前置审批事项。在取缔注册资本登记门槛的基础上,推进税费改革,减轻创业税费负担,比如:对开办中小微企业、大学生创业等,三年内不征收任何税费,三年到五年减半征税等。

网民“林桢微言”一言蔽之“审批程序更简,时间更快,才是对创业的真正支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