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发行国内首只永续债 规模不超过23亿元

2013年10月29日09: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武汉地铁 久期 发行总量 本期债券 招商证券 续期 基准利率 公司债 赎回条款 无期

金融速递

可续期公司债不超过23亿元

今日,武汉地铁集团将发行不超过23亿元可续期公司债(简称“13 武汉地铁可续期债”),这是国内首单正式落地的永续债。

此前,有消息称,有央企正在酝酿发行境内首单不设到期期限的中票,发行总量不超过10亿元,但至今未落地。

不设期限的债券,又被称为是“永续债券”或“无期债券”,是国际市场上较为成熟的债务融资工具之一,但在国内尚未有先例。这类债券没有设定到期期限,持有人也不能要求清偿本金,但可以按期取得利息,一般情况下附有赎回条款和对利息的调整等条件。

根据武汉地铁的公告,其发行的债券以每5个计息年度为一个周期。即在本期债券每5个计息年度末,发行人有权选择将本期债券期限延续5年,或选择在该计息年度末到期全额兑付本期债券。

而从票面利率来看,武汉地铁这期永续债采用浮动利率形式,单利按年计息。票面年利率由基准利率加上基本利差确定。基准利率每5 年确定一次。

永续债的票息普遍高于普通债券,约在6%~9%之间。对于投资者来说,除票息较高之外,招商证券指出,永续债的久期很长,对利率变动极为敏感,提供了一种方便调节组合久期的工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