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沥青期货今起上市 实为原油品种探路?

2013年10月09日16: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石油沥青 期货市场 股指期权 国债期货 期货价格 热轧卷板 原油期货 期货产品 期货品种 涨跌停板

期货新品今年密集上市

2013年,国内相继推出焦煤期货、国债期货,上线贵金属连续交易、动力煤期货后,再推石油沥青,业内人士指出,丰富期货产品、发展期货市场有助于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化定价,而非靠先前的垄断。

有媒体不完全统计,后续各家交易所有望陆续上市或正处于研发阶段的新品种多达数十种:如上期所的热轧卷板期货、原油期货、铁矿石指数等;大商所的木材纤维板期货、细木工板期货、鸡蛋期货、肉鸡期货、生猪期货等;郑商所的铁合金期货、粳稻期货、晚籼稻期货、土豆期货等;以及中金所的股指期权。

一德期货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李克强总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讲话来看,“能源类期货、金融类期货频推新品种,说明李克强总理力推我国生产要素、金融货币市场化的决心,坚持通过交易方式来决定价格。”

“垄断只会造成价格扭曲,对现实经济活动造成恶劣影响。成熟的资本市场期货品种成百上千个,而我国只有区区几十个,未来的路还很长。”前述一德期货研究员告诉记者。

申万期货某营业部总经理指出,目前我国对期货市场的关注前所未有,大力发展期货市场完善金融在实体经济发展时的配套作用。

“我国尚处于结构调整阶段,实体经济在发展过程,金融的配套作用没有体现,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通道不顺畅,导致价格过高,这是一个改革的重点。”上述总经理称,“我们在金融衍生品方面软实力需要增强,必须服务实体经济,包括价格应用,风险控制,管理能力需要提高。”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