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追求资本高额回报 "一窝蜂"办银行

2013年10月07日15: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上市公司 民营银行 银行体系 银行资本 股价 涨停 银监会 苏宁 金融改革 审慎监管

自7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来,苏宁、阿里、腾讯、红豆集团、云润、吉祥航空等上市公司纷纷加入到申请创办民营银行的大军中来,相关上市企业的股价也几度涨停。专家表示,民营银行对金融改革确有重要破冰之意,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业利润空间将逐步下降,民营银行在经营监管上都存在风险,暂时还难以构成较强的竞争力,不必盲目追捧。

民营银行概念股遭热炒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公示信息中所显示,目前,已有苏宁银行、华瑞银行、苏南银行、锡商银行、中联银行等民营银行名称获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北京、广东、温州等地多家民企也在积极筹划申请设立民营银行。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也让其在金融改革领域承担的排头兵角色受到各方瞩目。9月29日,银监会发布通知,明确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在区内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参股与中、外资金融机构在区内设立中外合资银行。”

宏观信号的释放给证券市场装上了马达,民营银行概念股受到热捧。9月以来,红豆股份、中关村、苏宁云商等争夺民营银行牌照的上市公司股价均大幅上涨。据统计,苏宁云商从8月23日确认发起设立银行起,截至9月26日,股价由7.64元上涨至13.23元高点,涨幅为73%,23个交易日内,市值激增400多亿元。但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判断,不排除有相关的上市公司借助金融改革概念进行拉升股价的行为。

尽管工商总局已经批准少数民营银行的名称申请,但作为银行牌照的审批机构,银监会目前为止尚未向任何申请企业发放经营许可证。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