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全国大扩容叩门 首批园区外企业已上报完毕

2013年09月26日09: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参考报 新三 园区 主办券商 股份转让系统 板企业 代办股份转让 股转 全国股 市场资金

众多迹象表明,尽管与预期相比略有延迟,但万众瞩目的新三板在全国范围内扩容已经近在咫尺。据了解,首批园区外企业已经于日前上报完毕,新三板有望迎来全国范围内企业的集中挂牌。

一位从事代办股份转让业务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前全国股转系统要求,在9月18日之前将园区外的企业申请材料进行上报,预计本次上报企业将在新三板全国扩容后首批集中挂牌。这位人士说,9月18日以后,包括中关村、东湖、滨海和张江园区的项目仍然正常申报,但上述四大园区之外的企业已经暂不接受申报,而园区外项目此前申报过电子版材料的,目前可以申报书面材料。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从目前的工作进展程度来看,新三板全国扩容将延迟至10月,国庆节前正式推出的可能性不大。上述人士表示,届时新三板将迎来一批企业集中挂牌,这些企业既包括目前四大园区之内的项目,也包括园区外企业。不过,他表示,具体扩容时间需要由证监会来宣布。

来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股转系统的挂牌公司已达309家,总股本为84.72亿股,今年以来累计成交563笔,成交股数为1 .05亿股,成交金额为4.4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近两个月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系统的扩容速度明显放缓。自8月30日博易智软(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以来,全国股转系统至今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企业正式挂牌。业内人士称,目前全国股转系统采取集中挂牌的策略,未来将有一批项目集中挂牌。不过,另有消息称,全国股转系统的扩容速度放缓,可能是在为即将到来的新三板全国扩容蓄势。

北京一家券商的代办股份转让业务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股转系统试点扩至全国的具体方案可能要等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才能正式公布。公开资料显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今年11月份在京召开,这意味着,未来一个多月内,试点扩容的正式方案将有望公之于众。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扩容时点的不断临近,新三板企业审核效率明显提高。此前一个项目的审核周期需1-2个月。而目前,项目审查时间已经缩短到了2个星期左右。

除了效率提高之外,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对于审核的关注点也出现了新变化。据了解,目前在申报项目上,股转系统对于申报企业的商业模式、关联关系、毛利率波动等比较关注,有偏IPO化的趋势。审核部门对于企业主营业务是否明确以及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也给予关注,主要包括公司业务资质、许可、特许经营权期满后能否持续取得,公司业务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是否有合同、经营业绩支撑以及公司业务是否具有独立性。

业内人士预计,扩容后首批挂牌的企业数量将达到200家-300家。据悉,一些对新三板业务比较重视的主办券商已经掌握了一定数量的园区外项目储备。按照华泰证券的统计,未来5年新 三 板 挂 牌 公 司 数 量 将 突破4000家,总市值万亿元以上,年交易额4000亿元以上。《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在新三板业务上实现盈利甚至盈亏平衡的券商屈指可数,除了大肆招兵买马、充实业务人员力量之外,一些券商也在计划提高项目提成比例以刺激业务发展。

一直以来,新三板全国扩容被视作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极其重要的部分,担负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以及推动经济转型鼓励创新的重任。新三板全国扩容也将有利于缓解IPO的巨大压力。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此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证券市场应当是一个金字塔结构,作为底部的场外市场基础越雄厚越好,而大力发展新三板可以有效缓解场内市场压力。

不过,从短期来看,在IPO重启预期升温的情况下,市场仍然担忧扩容可能会对A股市场带来冲击。业内人士认为,受交易方式限制,再加上新三板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因而对市场资金分流作用有限。证监会此前也表示,新三板融资功能属于小额定向融资,扩大试点后融资额也很有限,对市场扩容影响很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