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义乌金改"瞄准贸易金融创新

2013年09月18日10: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融创新 金融产品 金融体制 金融改革 金融体系 贸易便利化 义乌市场 金融组织 生态环境 贸易方式

制图:张芳曼

9月17日,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方案(简称“方案”)对外公布,义乌金融专项改革正式启动。

“与温州、丽水等地的金改不同,义乌金改的主要突破点是贸易金融创新。”义乌市市长何美华说,“这主要包括跨境人民币业务、外汇管理和民间资本管理三方面的创新。”

随着全球经济的深刻变化和调整,外贸发展中各类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在拥有中国小商品城的义乌开始集中涌现。从7月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到9月17日公布的金改方案,义乌的系列改革,给中国外贸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义乌是全国唯一的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此次义乌金改主要包括7个方面内容:一是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建设,二是加快贸易金融产品创新,三是完善外汇管理机制,四是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五是发展壮大本外币兑换业务,六是促进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七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专家认为,义乌金改主要突出跨境人民币结算、外汇管理等贸易金融创新。“义乌金改的侧重点与其他地方完全不同,是与国际贸易紧密配套,要以金融创新促进贸易便利化。”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姚先国分析。

“义乌是全国唯一的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目前义乌企业与企业间人民币结算金额迅速增长,突破了600亿元。而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也超过了60亿元。”何美华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以避免出口商因汇率波动造成损失,未来将继续探索符合条件的个人直接以人民币结算进出口贸易。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