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开始受理房企申请 房企再融资审核或启动

2013年09月18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证监会 房企 再融资 受理通知书 申请材料 融资方案 核查 上证 保荐机构 沪深

停摆3年多的房企再融资审核或正式开闸。

上证报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从上周开始,至少有一家房企的再融资方案获证监会受理,另有多家公司已上报相关材料,预计将陆续收到受理通知书。

“据我们了解,上周已有一家房企再融资方案获证监会受理。”昨日,一家已发布定增预案的房企高层对上证报记者说。据悉,该企业的相关材料也已报送证监会,但尚未接到受理通知书,“从技术层面看没有任何问题,证监会受理只是时间问题”。

另一房企高层亦向记者证实,北京一家房企的再融资方案已获证监会受理。该房企的定向增发方案准备在近日报送给证监会。

据统计,7月以来,共约20家房企陆续出炉再融资或资产注入方案。截至8月底,新湖中宝、宋都股份、金科股份、北京城建、三湘股份等5家房企再融资方案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但之后,部分房企被证监会口头通知暂缓上报材料,需静待证监会制定内部指导意见后,方可受理再融资申请材料。

9月初,证监会所称内部指导意见初步完成。根据上证报记者掌握的材料,9月4日,证监会正式向沪深交易所下发《关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再融资涉及房地产业务提交相关报告的函》,要求上市公司在披露相关重组和融资方案时,同时提交相关专项核查报告。

相关报告分两部分,一是涉及用地的专项核查报告,即按照国土部要求提供企业土地综合信息及是否涉及闲置用地和炒地等违法违规问题的专项自查报告,保荐机构或独立财务顾问、律师的专项核查意见。另一份是涉及商品房开发的专项核查报告,要求相关企业自查在一定时期内所有商品房开发项目是否有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需要保荐机构或独立财务顾问、律师的核查意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