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建议给支付宝发银行牌照

2013年09月16日09: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支付宝 吴晓灵 利率市场化 中国人民银行 曹远征 牌照 副行长 贷款利率 风险价值 传统银行

“建议给阿里小贷和支付宝发放银行牌照,让银行间更充分竞争。”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在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2013第七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如是说。

吴晓灵认为,互联网金融有四种形式,包括阿里小贷这样的小额贷款机构、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余额宝这样的基于支付账户的标准化金融产品销售以及P2P平台。但是,目前这四种互联网金融形式都是单向的,不能吸收存款,也未形成银行那样的存放汇优势。

吴晓灵称,这些单向的业务,不可能对现有的银行造成颠覆性的影响,因为银行本身也在不断地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改造自己的业务流程,并完成具有特色的存放汇三者结合的业务。因此,以上四种单向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无法颠覆现有的传统银行。

在吴晓灵看来,现在鼓励民营资本创办民营银行,只有给阿里小贷、支付宝等发放银行牌照,让它们既能办理结算,又能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细分客户市场,这才是可行的,才能办成互联网时代的特色银行。

此外,吴晓灵表示,互联网金融还能有许多创新,服务改善和产品的创新,当然也会促进金融监管当局的改善。比如,被市场热炒的比特币,应该纳入监管范围内。

■ 相关

曹远征:预计2015年可实现利率市场化

昨日,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同一论坛上称,自去年7月央行扩大存款与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以来至今年7月19日,贷款利率下限已经取消,下一步就是存款利率的放开。这需要存款保险制度作为保障,预计会在两年内完成。因此,2015年可实现利率市场化。

“利率完全市场化是真正触及商业银行利益和灵魂的变革,这不仅意味着利率水平的变动,最重要的是定价机制的变化,形成一个竞争性的金融市场,使金融企业自主定价。”曹远征说,这是对风险的定价,利率市场化不仅仅是一个时间价值的体现,更重要的是风险价值的释放。

同时,曹远征指出,利率市场化将使传统的商业银行不再“千行一面”,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风险定价能力,会形成不同的风格。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