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合约今上市:散户50万起步入市仓位设10%

2013年09月06日13: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债期货 仓位 期货公司 国债收益率 散户 期货合约 股指期货 涨跌停板 保证金比例 交易保证金

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今日正式上市 风险不可低估

国债期货

操作指南

国债期货今天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对于广州市场的广大“老期货”、老股民来说,无疑是又一场值得期待的盛宴。但从中金所调高保证金比例为3%、设立涨跌停板为4%的谨慎态度来看,入市风险不可低估。

国债期货投资者都是“菜鸟”,建议慎之又慎,实际使用仓位、保证金比例不宜超过10%,应及时止损止盈。今天开市后,建议先观望、后操作,顺势而为。

保证金比例为3% 涨停板幅度为±4%

国债期货的保证金比例几经更替,中金所最新公布的结果是:3%。也就是说,投资者可做最大为100÷3=33.3倍的放大倍数操作,3万元,即可操作高达100万元的资金。交割月份前一个月中旬的前一交易日结算时起,交易保证金暂定为合约价值的4%,交割月份前一个月下旬的前一交易日结算时起,交易保证金暂定为合约价值的5%。而在此之前,保证金比例一度被定为2%,最大放大倍数可为50倍。

不过,记者广泛走访广州市场后了解到,多数期货公司,实际操作的保证金比例却以4%(放大25倍功能)、5%(放大20倍功能)居多,即在中金所的3%基础上在加1到2个百分点的保证金。华泰长城的李文岳认为,近期金融市场波动较大,对于国债期货,期货公司普遍态度更加谨慎些。

此外,中金还将上市首日的涨跌停板幅度设定为挂盘基准价的±4%,远远低于股指期货的10%。涨跌停板与交易放大倍数的数额之所以被定得较低,主要是因为,经历了“光大乌龙事件”与股指期货的操作经历,管理层对于金融新品的市场交易态度比较谨慎。

广州期货国债期货分析师李旭杰指出,相比于股指期货12%的保证金,国债期货本身的杠杆率已经比较高,而提高保证金是为了防范风险。而中金公司指出,对于普通会员而言,保证金递增会比较明显,从而降低其杠杆水平。

此外,由于国债期货本身的波动幅度要小于股指期货,因此涨跌停板幅度设定在4%,其实已经不算保守。“这段时间股市振荡较多,股指期货的日均振幅在3%~4%左右,而国债期货仿真合约的日均涨幅不到1%。”李旭杰介绍说。

此外,中金所本周明确了国债期货各合约可交割国债范围及其转换因子,根据文件,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TF1312、TF1403、TF1406将于2013年9月6日挂牌上市。也就是说,率先上市的是12月、明年3月及明年6月交割的期货合约,而今年9月将不会进行交割。

手续费万分之0.5

或每手3.5~8元

按照中金所发布的信息来看,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暂定为每手3元,交割手续费标准为每手5元。记者从广州市场了解到,在3元基础上,各家交易平台也要加上自己的利润,每家都有差异,散户与机构,大户与小户之间也有具体差别,最后的实际交易手续费应落在3.5~8元的区间内;如果以百分比计算,部分期货公司目前公布的结果是,万分之0.4或万分之0.5。对于该问题,截至目前,并非每家期货公司都做出了最后决定。

对比其他商品期货手续费,国债期货的手续费属于偏高的范畴;由于多数商品期货上市已久,期货公司之间竞争强烈,手续费多有可以“洽谈”的余地,交易量越大、资金量越大,手续费当然可以越低;但与股指期货相比,两者在伯仲之间,相差并不大。

经济增长率与债券收益率影响国债期货价格变动

决定国债期货价格中长线走势的基础因素是中国国内经济概况,具体数据就是中国经济增长率。国债期货价格与经济增长率保持正相关关系。市场预期经济增长加速,国家税收数额就会增加,发债能力与偿债能力得以提升,也就会大量买入国债期货,推动价格上涨。

但从短线来看,广州的华泰长城期货研究室认为,债券收益率水平是决定国债收益率最重要的指标,两者也保持正相关关系。债券收益率越高,市场对于国债期货的价格预期也越高,倾向于做多操作,推动价格上升。

除此之外,国债收益率还与市场流动性、银行利率水平、货币政策、宏观政策等指标相关。在中金所之前的仿真交易中,6月,国债期货价格从97.7一路下跌到了94,就是因为“钱荒”导致市场资金流动性出现了问题。但由于国债期货至今没有开市,开市之后,受哪些因素的影响更大,仍存在一定的变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