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传递紧平衡信号 对中长期流动预期不乐观

2013年08月14日10: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平衡信号 央票 中标利率 资金面 回购利率 市场利率 货币政策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逆回购操作,但中标利率高于二级市场利率,加上周一央行到期续做了三年期央票,双重打击下,市场普遍认为资金面将维持在“紧平衡”水平。

逆回购利率超市场利率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1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9%。上周二央行7天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为4%。虽然本周二的逆回购利率下降了0.1个百分点,但下降幅度明显不及上周,上周逆回购利率下降了0.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昨日的逆回购中标利率3.9%还显著高于昨日二级市场同期限的收盘加权利率3.6827%。

这一结果公布后,市场利率也快速上扬,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利率随之上扬26个基点至3.2253%。

同样打击市场的还有央行周一晚间的续做央票的公告。央行周一晚间称,周一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到期续做了755亿元三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5%。这并非是央行首次续做央票,早先央行在7月份曾两次续做三年期央票。

央行“锁长放短”思路明显

多名交易员认为,央行正明确地告诉市场参与者,对中长期流动预期不能乐观。其实央行对于流动性的态度早先已经亮明,即冻结长期流动性,提供短期流动性。

“把冻结长期流动性和提供短期流动性两种操作结合起来,其对流动性影响的综合效果总体上是中性的,同时兼顾了稳健货币政策下保持流动性适中水平和维护货币市场稳定的双重要求。”此前,央行曾在第二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

上海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锁长放短”已经常态化,一方面是维护短期资金价格稳定,同时管理中长期通胀预期;另一方面则侧重于降低商业银行资金错配的动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