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否认市场资金空转

2013年08月05日10: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报告 市场资金 货币政策 空转 三农 经济数据 资金投向 实体经济 融资规模

一边是货币总量居高不下、社会融资规模高企,另一边是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和经济数据的冷热不均,令“资金空转说”喧嚣尘上。对于这一论调,央行日前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以专栏形式对此观点做出反驳。

过去几个月,国内金融领域与经济数据不同步的现象引发市场关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10.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8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而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却降至7.6%。

对于这一问题,央行表示,金融和经济数据之间有一定相关性,但严格匹配的情况比较少。之所以出现不同步的现象,主要还是结构性和周期性问题。

《报告》认为,由于我国传统产能过剩和新增长点不足,更多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等领域,其中土地储备、购置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在项目开工之前并不产生GDP。另外,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会占用两套资金,放大融资需求。在传统低效产业边际产出递减的同时,新兴产业尚未产生明显经济效益。三是金融深化过程也会使融资环节增加、链条拉长。

从周期性因素看,在形势和预期不稳时,企业更倾向多储备资金,这种使用资金的传统理念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但央行也承认,资金使用效率存在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一些过剩产能、低效率企业还占用着大量的金融资源,容易导致资金的使用效率偏低,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下降。需要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方向,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协调性。

央行日前召开“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会议再度强调要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坚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

会议认为,目前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对于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央行要求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维护货币市场稳定,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

同时,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更好地引导和推动重点领域和行业转型和调整,加大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北京商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