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调未来政策:稳定通胀预期 公开市场仍为首选

2013年08月05日09: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公开市场操作 通胀 市场利率 钱荒 2013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CPI

央行近日发布《2013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称 《报告》)称,下阶段将贯彻宏观稳住、微观放活和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要求,坚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央行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转型升级有新的进展,并指出当前物价呈现出一定的结构性特征。

对于各类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和一季度报告一样,央行此次仍将货币工具中的公开市场操作放在首位,下半年央行或仍将首选公开市场操作来调控。

继续引导、稳定通胀预期

央行指出,当前关键是要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之间的关系,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物价形势相对稳定,但呈现出一定的结构性特征,对需求扩张也比较敏感,要继续引导、稳定好通胀预期。

央行称,受劳动力、服务、租金价格存在上行压力等影响,消费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很稳固,CPI对总需求变化比较敏感,通胀期比较容易被激发。6月份CPI即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环比涨幅高于历史同期均值。

不过央行还表示,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货币条件。“协调性”的表述是不同于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的新提法。

和一季度报告一样,央行此次仍将货币工具中的公开市场操作放在首位。下半年央行或仍将首选公开市场操作来调控。

《报告》称,“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强调时点流动性安排

6月末“钱荒”导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小幅波动,《报告》显示,6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91%。

基于国家已经取消了贷款利率下限,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存款利率自由化只是时间问题,市场已经提供了较为宽松的存款利率,官方应该首先取消不太敏感项目的存款利率上限,如5年期存款(占存款总额的不到5%)。

央行指出,要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同时强调要做好各时点的流动性安排。

《报告》同时指出,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体系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优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重申“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

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787元,比上年末升值1.73%。胡一帆认为,外汇利率有可能在未来3年保持现状,资本项目会进一步开放,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小,未来3年升值1%~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