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7月存款流失近万亿 短期资金压力仍存

2013年08月02日13: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存款 资金面 资金利率 资金压力 银行间市场 新增贷款 市场资金

本报讯 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1960亿元,较前一周负增长260亿元。即使算上7月最后三天的信贷投放量,7月四大行新增信贷也仅有2000亿元左右,将创年内新低。与此同时,四大行的存款也出现了季节性流失。业内预计短期内流动性很难回到今年前五月的宽松程度。

昨日,据媒体报道,截至7月28日,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1960亿元,可能比受春节因素影响的2月的还要低迷,甚至可能创今年以来的新低。

与此同时,四大行出现了存款流失的情况。继月初存款大规模流失万亿元之后,进入第四周,四大行存款小幅增加600亿元,截至7月28日7月存款负增长9500亿元,预计全行业7月人民币各项存款负增长9000亿元。

7月流动性难言乐观。一方面将面临4000亿以上的财政存款净上缴,即便考虑准备金2500亿退款,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依然偏紧。此外,在存款大规模流失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受到存贷比制约,相当乏力。

事实上,7月底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也频现再度紧张的局面,资金利率飙升。为缓解资金压力,针对流动性紧张状况,央行果断重启了逆回购。结束了公开市场连续5周的“不作为”。本周二市场资金利率略有下行,但是仍处于较高水平。周三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上,隔夜资金利率小幅上涨,说明短期资金压力仍存。

机构预测

7月新增信贷料为6000亿元

业内预计,若按照四大行新增贷款占整体新增贷款30%~40%的区间预测,7月份新增贷款在6000亿元左右。申银万国预计,7月信贷为632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929亿元。预计流动性很难回到今年前五月的宽松程度。M2增速仍将处于低位,7月M2增速为14.2%,比上月小幅提升0.2个百分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