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逆回购释放维稳信号 中标利率历史最高

2013年07月31日11: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回购 中标利率 公开市场 流动性 逆回购 资金利率

7月末再次出现的资金利率走高引发央行出手。昨天,央行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170亿元流动性,这距离上次逆回购操作已有半年之久。分析称,央行此举意在维稳,不会再放任类似6月份的“钱荒”出现。

7月再现资金紧张

自6月份资金危机以来,央行已经连续5周在公开市场上“零操作”,也是近几年来历时最长的公开市场空窗期。昨天,央行启动7天逆回购,向市场投放170亿元流动性。若加上当日到期的央票850亿元,净投放合计1020亿元。

交易员称,央行重启逆回购主要作用在于稳定了市场的流动性预期,在6月份之后监管层一直强调会通过多种工具稳定市场预期,这次释放流动性相当于告诉市场,央行不会再放任类似6月“钱荒”的情况发生。

自7月下半月以来,受财政缴款、大银行分红、外汇占款负增长以及市场预期悲观等因素影响,资金再度紧张,货币市场利率出现止跌回升态势,上周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更是全线上涨。

昨天,央行释放维稳信号之后,资金利率出现明显下降,3个月及以内期限的拆借利率全部回落,其中14天期拆借利率下降幅度最大,下降16个基点至5.34%,隔夜利率下降6.2基点到3.64%。

中标利率历史最高

本次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4.40%,与上期相比大幅跳升了1.05个百分点。Wind数据显示,此次中标利率是逆回购操作开展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公开市场的7天回购利率一直被认为是央行的指导利率,再加上公开市场逆回购自启动以来中标利率便具有相当的稳定性,不会随着市场利率波动。

上述交易员表示,央行可能是有意推动银行提前适应高利率水平的资金来源,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逐步拉开,银行的核心负债将逐步下降,存款争夺将更加激烈,银行的资金面不会太过宽松。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回升反映了央行货币政策维持谨慎的态度,7月银行间市场资金仍然呈现净流出的局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