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市银行净利增速将骤降 不良贷款可能反弹

2013年07月31日11: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上市银行 监管指标 银行资产 不良贷款余额 拨备覆盖率 光伏产业 银行信贷资产质量 银监会 利润增速 贷款总额

银行利润的高速增长曾引发公众对于银行业“暴利”的指责。中国银行业协会(下称中银协)昨日发布《2012-2013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预计今年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可能从去年的17.4%骤降至8%。

利润增速现拐点可能性不大

近几年,由于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宏观政策调控、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等因素的影响,我国银行业利润增速明显放缓。业内普遍认为,银行利润高速增长的情况未来将不会存在。

昨日,中银协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上市的商业银行净利息收入增速将从去年的16.3%下滑至10%,净利润增速则从去年的17.4%降至8%,利润增速出现拐点的可能性不大。

中银协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昨日表示,此前银行业利润高是由于前几年贷款的超常增长造成的,但贷款的大量投放也带来了一些风险暴露。随着我国银行业信贷投放总量回归正常水平,利润增速也随之回落。

不良贷款可能有所反弹

对于今年的银行资产质量,报告认为,在宏观经济趋稳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长也将趋稳,不良贷款可能有所反弹,但不会显著恶化。预计全年不良贷款余额增长700亿-1000亿元,不良率维持2012年末0.95%的水平。报告特别强调,今年特定行业尤其是钢贸、光伏和航运仍可能推动不良贷款反弹,将成为商业银行短期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

以光伏产业为例,在经历了此前的快速扩张后近年来出现产能过剩,同时出口市场日益萎缩,还遭遇了贸易摩擦,国内光伏业进入全面亏损状态。去年下半年以来,江西赛维、无锡尚德等行业龙头企业濒临破产,整个行业出现信贷危机,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因此受到影响。

对此,报告指出,由于光伏业贷款和授信额度所占比重仍有限,相对我国目前超过70万亿的本外币贷款余额而言,其对银行业的冲击力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