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地方债务审计对债市影响有限

2013年07月30日14: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方债务 债务风险 资金面 审计结果 融资工具 地方政府 市场资金 市场流动性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地方债务审计对于资金面及债券市场带来的短期冲击难以避免,但这有利于地方债务规模的明晰以及存量城投债投资风险的透明。从资金面的角度而言,地方债务审计并不意味着流动性将面临进一步收紧。在当前市场资金价格已经趋于高位的背景下,资金面不会因此继续出现进一步拉紧。

利于化解债务风险

今年6月10日审计署公布的对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2012年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38475.81亿元。其中,近50%是在后两年形成的,最近两年地方债务融资增速并未降速,并更多以企业债、信托等方式扩大。

来自光大证券的测算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到期的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工具(LGFV)约有1270亿元人民币,几乎等于上半年627亿元的两倍,到期规模为2000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2014年将有2088亿元地方政府融资工具到期,比2013年规模又增加10%。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指出,由于产生的现金流非常小,一些偿债能力较弱的地方债务将出现问题,不排除政府让一些公司违约的可能。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审计署启动对各级政府的债务审计,将有利于市场各方对地方债务规模的明晰,稳定市场对于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预期,从而有助于更长期地化解相关债务风险。

根据国泰君安的估算,截至2012年底,地方政府债务预计约为12.4万亿元,其中贷款约9.3万亿元,城投债约0.8万亿元(按银监会平台口径),信托1.65万亿元(信托业协会数据),地方债0.65万亿元。

资金面承压有限

对于此次管理层启动各级政府性债务审计可能将对市场带来的冲击,有机构认为,地方债务风险的清理整顿,将影响短期经济增速,地方基建投资的能力将受制约,并可能引发地方政府中的高负债个体面临债务风险,甚至阶段性引发信用风险,从而对债券市场带来显著冲击。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资深投资经理朱文杰表示,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的角度而言,相较于信托等其他一些融资手段,发行城投债目前仍然还是成本最低的融资方式。因此,对于城投债等一些与地方政府融资相关的信用债券,不必过于悲观。

长江证券也认为,地方债券全面审计将会加强市场对于去杠杆促转型的预期。从2011年对应的形势来看,市场风险偏好反而可能将有所回归。国泰君安进一步指出,低成本的市政债以及更为创新的金融工具可能作为部分的替代融资工具以替换当前的高息融资工具,从而有助于缓解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

在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方面,分析人士指出,此前管理层在推动金融机构去杠杆、规范表外业务等方面已经明晰了资金环境将更为稳健,此次地方债务的全面审计更多还是货币信贷“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体现,并不意味着资金面将进行进一步收紧。因此,在当前市场资金利率已经较长时间运行在相对偏高水平的背景下,此次地方债务审计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王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