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进一步简化

2013年07月12日11: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民币业务 人民币结算 资金池 流程 非金融机构 结算业务 银行申请 贸易真实性 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王信川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关于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和完善有关政策的通知》,宣布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

在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方面,通知要求,境内银行可在“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业务”、“尽职审查”三原则的基础上,凭企业(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重点监管名单内的企业除外)提交的业务凭证或《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直接办理跨境结算。此外,企业经常项下人民币结算资金需要自动入账的,境内银行可先为其办理入账,再进行相关贸易真实性审核。同时,鼓励境内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

随着人民币在跨境使用中不限于满足贸易结算需求,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希望使用人民币对内地分支机构注资、提供股东贷款。央行对此给出了支持。《通知》规定,境内非金融机构可向境内银行申请办理人民币境外放款结算业务。具有股权关系或同由一家母公司最终控股,且由一家成员机构行使地区总部或投资管理职能的境内非金融机构,可使用人民币资金池模式向境内银行申请开展人民币资金池境外放款结算业务。境外发债方面,《通知》规定,境内非金融机构可按规定向境内银行申请开立人民币专用存款账户,专门用于存放经人民银行同意从境外汇入的发债募集资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