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时隔18年卷土重来

2013年07月08日15: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债现货市场 国债期货市场 国债期货交易 期货合约 期货公司 国债余额 期货业务 期货品种 股债

商报消息 中国证监会5日正式宣布,近日国务院已同意开展国债期货交易,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开展国债期货交易,国债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估计需两个月左右。这意味着国债期货时隔18年之后,有望在年内正式重返中国资本市场。

证监会称,中金所目前已经完成了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设计、规则制定和技术系统测试,并开展了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推出国债期货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国债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发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明确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开立债券交收账户、审批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以及培训市场中介机构和开展投资者教育等工作。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2012年全年发行国债约1.39万亿元,2012年末国债余额约7.42万亿元,居亚洲第二位、世界第六位,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3%。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利率波动频率和幅度会更加明显,各类市场主体管理利率波动风险的需求日益强烈,上市国债期货能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提供规避利率风险的有效工具。

事实上,早在1992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就率先在中国启动国债期货交易,并于1993年10月向个人投资者开放。不过,彼时国债现货市场体量较小,加之期货合约设计及监管机制等存在缺陷,投机气氛非常浓郁。1995年2月,国债期货市场上演了一场疯狂的多空双方对决,引发327国债期货重大违规操作事件,对金融市场造成沉重打击。同年5月,国家决定暂停国债期货交易。

随着中国国债现货市场的不断成熟壮大,重启国债期货的声音也日渐高涨。2012年1月,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明确表示,将稳妥推出国债期货等金融工具。随后不久,中金所启动了国债期货仿真交易联网测试。2012年4月23日,仿真交易向全市场推广。

延伸阅读

国债期货的诞生

国债期货是以政府债券为标的的期货,最早出现在美国。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这给固定利率国债的持有者带来了极大的利率风险,风险管理和保值需求成为必然,具备套期保值功能的国债期货便应运而生。

1976年1月6日C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IMM(国际货币市场)率先推出90天美国短期国库券期货交易。1977年8月,CBOT(芝加哥交易所)开始推出它的长期国债期货合约,标志着国债期货市场在美国的建立。

新闻分析

对股市走势影响不大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强调,国债交易主要是银行等机构参与,目前国债现货波动很小,主要反映市场利率、宏观经济等,国债期货与股市的关系不明显,其保证金规模也比较小,因此不会分流股市资金,也不会影响资金市场流动性。

一位接近中金所的业内人士也表示,一般正常情况下,股债两个市场的资金有着不同的风险偏好属性,不存在“非你即我”的竞争关系。国债期货不会引发股市投资者向国债期货市场的大规模转移。 吴琳琳

关注期货概念股

海通证券表示,国债期货上市将拓宽期货品种并将有效提升期货市场交易额及期货公司收入;此外期货资管业务正式起跑,有助于拓宽期货公司传统盈利模式。未来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潜力十分可观,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分析称,期货概念股包括:中国中期、弘业股份、厦门国贸、浙江东方、美尔雅等。

此外,中信建投认为,山西证券、国海证券、方正证券、东北证券等券商的期货业务利润贡献度较高,将成为国债期货业务的主要受益者。 综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