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箭在弦上 月底或现批量发行

2013年07月08日10: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IPO 重启 新股发行 创业板 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 央行 国库现金 A股市场 券商

有关IPO的话题总是时刻受到A股市场的关注。日前有市场传言称,IPO最快将于7月底重启,首批重启将采取批量发行的方式,届时30家左右的企业将有望在A股IPO暂停9个月之久后集体上市。

稍早之前,对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的进展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有关部门正在对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研究,积极吸收相关合理化建议,《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经修订完善后将适时正式发布实施。

稍后即有消息传出,定稿后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将在7月20日前后公布,7月底,A股市场在中断了9个月之后,将有望迎来IPO重启,而本轮重启将以批量发行为方式,首批约30家企业有望集中发行。另有消息称,已有部分创业板项目于近期封卷,预计很快就能拿到发行批文。业内预计,创业板公司在IPO重启后率先批量发行的概率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十项意见中有一项专门针对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其中“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为徘徊多年的创业板准入标准调整打开了空间。

与此同时,财政部7月4日公告,将分别于7月11日和7月18日进行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存第四期和第五期招投标,招投标金额合计10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相对于央行和财政部以往的招标节奏,7月份的招标不仅密集而且金额大增,这实际上是在向金融体系释放流动性。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和财政部“放水”的背后,可能与创业板IPO重启在即有一定关联。

北京的一家大型券商的资深保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些企业目前已经被通知准备领批文,从理论上来说,只要领到批文,就可以进行发行,因此,新股发行重启已经迫在眉睫。记者同时从另外一位接近交易所的有关人士处获悉,此次发行已经确定是批量发行。深圳的另一家券商的投行部人士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稿尚未落定,IPO重启应当没有“这么快”。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