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挺进代销基金业务 汇丰花旗等获首批牌照

2013年06月27日16: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基金销售 代销基金 外资行 汇丰 花旗 基金代销 基金产品 基金公司 业务资格 外资银行

外资行翘首以盼数年的代销基金业务牌照终于获批,最快7月可启动基金销售业务。昨日汇丰、花旗、恒生、东亚、大华等数家在华外资行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成为首批获批代销基金资格的外资行。

外资行“喜忧参半”

据上海证监局公示显示,目前已经申请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外资银行包括渣打、大华、花旗、东亚、恒生、星展、汇丰、南洋商业银行、华侨银行等合计9家外资行。记者昨日获得信息显示,已声称获批牌照的为汇丰、花旗、恒生、东亚、大华等;星展相关人士称亦处于首批获批名单之列;华侨银行最新状态为“申请延长30个工作日”。

颇为耐人寻味的是首家递交相关资格申请的渣打银行。该行昨日对本报询问回复称“渣打银行作为第一批向证监会申请国内基金代销资格的外资银行之一,所处审批流程进度与其他同批申请机构保持一致”,但对是否已获牌照则未有明确表态。

有银行人士认为,如果渣打未能在首批名单之类,则有可能是受前期理财及贷款产品等负面报道影响。“因为市场准入也是监管对于机构进行管控和影响的方式之一。”

通常而言,机构申请基金销售资格需首先向证监会递交基金销售资格申请书面材料,证监会首先进行材料齐备性审核,接受申请后的审核期为20个工作日。从独立第三方基金销售申请牌照的经验来看,顺利的话通过现场检查后两个月左右申请机构可以拿到基金销售牌照。

最快7月可启动基金销售

外资行与本地基金公司的合作情况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

据了解,汇丰中国的首批合作伙伴为汇丰晋信,首批销售的本地基金将涵盖股票型、平衡型和债券型等多种类型基金。花旗中国将与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同时,花旗中国也已与另外七家基金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并正在就相关细节进行最后商定,包括华夏基金、中银基金、博时基金、富国基金等。

在推出本地基金的同时,汇丰中国还将同步推出一站式的基金信息服务“基金搜寻易”。投资者可以方便快捷地在汇丰中国官网上通过“基金搜寻易”的专属网页随时查询汇丰中国在售的各本地基金的净值、历史表现、投资组合等全面完整的产品资料信息,并可以多角度分析比较所关注的基金产品。

恒生中国则向上海证券报表示,该行各方面前期工作已经就绪,预计将于7月上旬启动基金销售业务,分阶段在其分支网点为本地居民提供服务。恒生中国引入母行恒生银行的成熟经验,并按照内地市场特点,完成硬件及软件准备,包括建立基金代销系统平台、制定基金代销业务管理制度、完成系统开发与测试和相关人员的资格及业务培训。

基金业发展十多年以来,已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要有生力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5月底,中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81家;管理资产合计39757.58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30037.20亿元,共有公募基金1317只。据证监会最新的基金销售机构名录,截至2013年5月,共有69家中资银行具有代销基金的资格。其中包括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37家城市商业银行以及15家农村商业银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