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展现包容性 首家A股分拆子公司将挂牌

2013年06月27日16: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三 金元证券 股份转让系统 分拆 A股上市公司 挂牌公司 挂牌交易 包容性 净利润 子公司

6年前,沪市主板上市的东软集团(600718.SH)在北京成立了一家注册资本3000万元的子公司,从事与母公司业务相关的ERP咨询服务。现在,这家名为东软慧聚(430227.Neeq)的公司即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挂牌,成为这个市场首家由A股上市公司分拆出来的挂牌公司。

昨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分别发布了东软集团的相关公告以及东软慧聚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知情人士透露,东软慧聚等15家公司有望下月初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交易。

今年以来,新三板仅在5月份按照年初发布的新规挂牌了首批7家公司。不过,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明朗,新三板有望在年内迎来集中挂牌潮。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是要把新三板的试点扩大到全国范围。

东软集团通过旗下的东软创投间接控股东软慧聚。比起母公司近70亿元的销售收入,以及超过4亿元的净利润,东软慧聚的规模小得多。根据该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东软慧聚2012年的营业收入是1.15亿元,净利润815万元。这样的收入和盈利规模,要在创业板上市还远远不够格——不一定是不满足基本的上市条件,但目前排队待审的创业板拟上市企业一年的净利润起码也要达到3000万元。

不过,东软慧聚却表现出了不错的成长性。2011年,该公司的销售收入是6300万元,净利润100万元;2012年的销售收入翻番,净利润则增长了7倍。由于公司规模小,这种成长性未必可以持续,并且可能波动性会很大。

对于东软集团而言,东软慧聚在新三板挂牌对母公司的经营不会构成实质性影响。但东软慧聚将可以通过新三板平台定向融资,而公司的管理层也将获得股权证券化溢价的激励。东软慧聚总经理曲延斌持有公司股份9.16%,副总经理孙岩持有4.14%。

“相对主板和创业板市场,新三板的包容性更大。”推荐东软慧聚的金元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陈永飞对记者说。证监会对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有一些比较严格的监管要求,但新三板对此并无具体要求,只要符合公开转让的一般性要求即可。

陈永飞说,从目前的推荐挂牌实践来看,证监会和新三板方面的确是落实了形式审批,挂牌文件的审核效率很高。金元证券即将挂牌的两个项目,从正式报送文件到获得批文,只用了3个月时间。比起主板和创业板市场的漫长等待,3个月的确是够短的。

金元证券推荐的另一家企业是信诺达(430239.Neeq)。根据该公司披露的最近两年财务数据,信诺达2011年度还是亏损400余万元,2012年才扭亏为盈。也正是在这一年,信诺达引入了一家创投。放在主板和创业板市场,信诺达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挂牌上市的。

“这也是新三板的吸引力所在。无论你是好是坏,只要在信息披露中说清楚,真实完整,就可以进入资本市场。”陈永飞说。

上周,又有75家拟IPO企业撤销上市申请。而在此之前的IPO财务大检查中,撤单企业已经达到了268家。主板和创业板有严格的发行条件,特别创业板的财务门槛更高。过去部分企业为了上市不惜包装业绩,甚至是造假。随着证监会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和财务造假的立案稽查,上述企业不得不放弃上市计划。

“对于很多勉强挤进IPO队伍的企业而言,新三板可能是一个更好的起点。”陈永飞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