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T+0”交易机制隐现 投资价值引发关注

2013年06月26日11: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ETF 交易机制 投资价值 券商人士 黄金价格 交易单位 黄金现货 投资黄金 黄金投资 基金指数

在美联储有意退出量化宽松的背景下,黄金价格再现暴跌,这显然让华安、国泰两家基金公司本周开始发行的黄金ETF遭遇一定的尴尬。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两家基金公司都对这一研发、攻关长达三、四年之久,跨市场、跨监管、跨系统的重大创新品种给予了高度重视。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表示,国泰基金是一家对投资者负责任的公司,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多重选择,黄金ETF在此时点的发行,是否有利于投资者的利益,最终将由市场来检验,但这种检验不应该着眼于一、两天内市场的短期结果。而中国证券报记者得知,继国债ETF之后,黄金ETF在二级市场实现“T+0”的可能性较高,目前正在等待监管层最后的批复。

T+0交易机制隐现

同时于6月24日启动发行的华安黄金易ETF和国泰黄金ETF,均是以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黄金现货合约为主要投资标的,基金以紧密跟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表现为投资目标,募集成功之后,两只黄金ETF均将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换言之,未来的黄金ETF相当于把黄金放在上交所买卖交易,投资者使用证券账户便可参与。对此,相关产品研发人士表示,黄金ETF的推出,将便利场内资金直接进行黄金配置和交易,同时由于交易单位设置为每手(100份基金份额)1克黄金,使黄金投资门槛也大为降低,这正是黄金ETF作为创新品种的重大意义之一。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由于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甚至证券公司等众多机构投资者都不能轻易涉水商品投资,黄金ETF的推出,也使这些机构参与黄金市场具备了可行性。目前这些机构格外关注黄金ETF的交易机制。一位证券公司量化投资部负责人表示,如果黄金ETF上市后能够实现“T+0”机制,对于量化投资而言,就存在较好的投资空间,他们也就会有参与意愿。而中国证券报记者得知,继国债ETF之后,黄金ETF在二级市场实现“T+0”的可能性较高,目前正在等待监管层最后的批复。

除有可能在二级市场实现“T+0”之外,在一级市场上,华安与国泰基金也尽力提升产品的运作效率,例如投资者可以用黄金合约,也可以选择用全现金来申购、赎回黄金ETF份额,其中实物申购T+0,全现金T+1等。

投资价值引发关注

两家公司启动黄金ETF发行的前夕,正是国际金价再度暴跌并击穿1300美元/盎司重要关口的时候。面对这样的形势,业内人士对黄金ETF的投资价值表达了各自的看法。一位保险公司投资人士认为,新的美元周期正在形成,这对于黄金中长期的投资或将形成一定压力。

“现在来看这两只黄金ETF还是只能做多才有价值。在目前形势下,这种单边产品能不能给我们提供投资机会,我还是有一定的疑虑。”上述人士说道。

不过,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高级总监、华安黄金易ETF拟任基金经理许之彥表示,今年以来黄金市场价格发生了大幅波动,这是对过去十年黄金资产大幅超越股市的清算,但也在很大程度上挤掉了黄金价格中的泡沫成份,有效地扩大了投资黄金的安全边际。此外,由于黄金的供应瓶颈始终是个难题,机构对于黄金的配置依旧不足等情况,长期黄金价格上涨的理由依旧存在。

国泰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黄金ETF是良好的择时工具,可多空操作,一旦国泰黄金ETF成为融券标的,则投资者如果看空黄金,就可融券做空。

据记者了解,尽管产品批复后面临的市况不佳,但作为填补市场空白的首批黄金ETF,国泰、华安两家公司在产品设计、做市模式乃至渠道方面也进行了多方完善,以期取得良好的市场口碑。例如,国泰黄金ETF将不向投资者收取认购费,同时国泰基金通过与托管行工商银行的全面合作,使得持有国泰黄金ETF的投资者,可以以优惠价格转换成工行所提供的实物黄金产品;而华安黄金易ETF也将通过适度开展黄金租借业务,打破黄金资产“不生息”的传统。

“从沪深300ETF的发展经验来看,最后能获得市场高度认可,逐渐做大的同类ETF可能只有那么一两只,我估计未来黄金ETF的竞争肯定是相当激烈的。”就黄金ETF的发行启动,一位券商人士这样认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