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将适时推出ETF回购市场 已上报证监会

2013年06月25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ETF 上交所 回购交易 回购市场 市场操纵 证监会 基金市场 基金产品 上海证券交易所 市场主体

上交所将进一步推进基金市场发展,构建大众市场和专业市场两大板块,适时推出ETF回购市场,试点开发1天和7天两个回购品种,同时研究ETF延期交易和分期交易等创新产品

上交所基金与衍生品部总监刘逖近日在“黄金白银五百年论坛”上透露,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在做所有的ETF回购的准备,并已上报证监会。

事实上,上交所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会在总结债券质押式报价回购业务、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跨市场ETF等创新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会员和基金公司等市场主体的合作,推动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产品创新。

“基金市场将成为上交所产品创新的一个重点领域。”上交所人士透露,上交所将进一步推进基金市场发展,构建大众市场和专业市场两大板块,适时推出ETF回购市场,试点开发1天和7天两个回购品种,同时研究ETF延期交易和分期交易等创新产品。

所谓回购交易,是指证券买卖双方在成交同时就约定于未来某一时间以某一价格双方再行反向成交。其实质内容是:证券的持有方(融资者、资金需求方)以持有的证券作抵押,获得一定期限内的资金使用权,期满后则须归还借贷的资金,并按约定支付一定的利息;而资金的贷出方(融券方、资金供应方)则暂时放弃相应资金的使用权,从而获得融资方的证券抵押权,并于回购期满时归还对方抵押的证券,收回融出资金并获得一定利息。

据了解,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产品以ETF为主,未来将包括股票ETF,债券ETF,商品ETF,货币ETF,外汇ETF,挂钩ETF等六大类产品。刘逖表示,黄金ETF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极大地丰富了现有产品结构。未来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基金市场希望能将各个行业都联系起来,让投资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基金就能买到各类各样的产品,各个行业的产品。

此外,刘逖表示,上交所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交易机制的变革,国债ETF T+0交易,国债ETF回购,现在国债ETF T+0是非常成功的,活跃了市场的同时,没有造成波动和市场操纵。在其看来,黄金是比债券流动性更好的产品,因为从债券来看,交易并不是那么的理想,黄金交易是非常活跃的,更利于变现,所以黄金ETF是风险可控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