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行20亿元央票 流动性延续趋紧格局

2013年06月19日11: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央票 同业拆放利率 参考收益率 质押式回购 资金面 流动性 发行规模 公开市场操作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记者王信川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3个月期20亿元央票,价格为99.28元,参考收益率为2.9089%。与此同时,央行并未开展正、逆回购操作。

据计算,央行上周向市场净投放了920亿元,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320亿元,包括180亿元央票和140亿元正回购,这一规模远低于市场需求。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显示,资金面并未得到有效缓解。

6月18日,银行间各主要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仍处于高位。其中,除7天品种维持在6.8223%外,隔夜、14天品种分别行至5.6602%、6.1800%,分别上涨90个、19个基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隔夜涨78.30个基点,至5.5960%。

进入6月以来,资金面呈持续紧张态势,同业拆放利率曾多日大幅攀升100多个基点,央行也在6月13日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由于6月17日有千亿元左右的存款准备金退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近期持续紧张的流动性局势,央行也顺势重启了央票发行。不过,20亿元的发行规模更多是一种象征性动作,向市场传递了近期不会放松流动性的信号。

“考虑到美联储QE退出预期、外汇管理新规推动银行买入美元、债市监管以及半年末考核等因素,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都将处于偏紧状态。”联讯证券分析师杨为敩表示,央行可能需要调降存款准备金率来平抑资金价格,但这又会促使“热钱”进一步离开,因此综合考虑,政策仍可能保持“中性”,央行或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动态调节流动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